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第一屆逗卡車競賽」自造卡車尬創意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2-22 人氣: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第一屆逗卡車競賽」自造卡車尬創意

(台灣TB新聞網)教育部國教署於1月23日在TAF創新基地(原空軍總部舊址),一連兩天舉辦3D列印普及培育「第一屆逗卡車競賽」,吸引台中高工、鳳山商工、新北高工、台南二中、花蓮高工、桃園農工派出學生參賽,學生們用3D列印、加上電路配線、馬達製作的卡車,進行「相撲卡車」與「越野卡車」競賽,兩項比賽最後都由鳳山商工的紫光榮耀隊奪冠!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為了落實自造者運動,並藉由活動,帶動校園學生喜歡動手創作風潮,辦理逗卡車比賽,除了讓學生施展所學外,也邀請民眾來見證學生透過3D列印機具,組裝出的相撲卡車、越野卡車,哪輛卡車最厲害、最威猛。

逗卡車競賽規定除了驅動馬達、車輪、線路外,卡車的外殼一定要使用3D列印機列印,再設計以手機作為遙控器來操控卡車,卡車還有重量限制,參賽學生要以一整天的時間完成組裝、試車的作業,有一定的難度。特別到現場觀看比賽的行政院政務委員蔡玉玲說:「台灣Maker的創造力,令人驚艷」,她更希望由6區學校所打造的越野賽的跑道模型能保留,歡迎社會人力來挑戰!

獲得雙料冠軍的鳳山商工「紫光榮耀隊」,團隊成員包括吳杰穎、郭理在、林純慧、陳柏維、許政翰、陳柏豪,對於在時間倒數前2秒,越野卡車順利衝破第5關奪冠的操控手吳杰穎說:「超級緊張,手都發冷了!」主要負責相撲卡車的郭理在、林純慧則說明,他們經過思考,特地將卡車前端設計好幾個斜切面,就是為了在相撲時,能把對手剷倒。

指導老師之一的曾寶慶說:「他們製作的越野卡車,光是輪子就用3D列印製作了50多個,並加上橡皮筋,增加阻力,車子設計甚至翻倒了還能滾一圈立起來,獲得雙料冠軍,全隊都很興奮!」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第一屆逗卡車競賽」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第一屆逗卡車競賽」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第一屆逗卡車競賽」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第一屆逗卡車競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