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教育典範:師鐸獎謝基煌用科技翻轉藝術與生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2-15 人氣:

教育典範:師鐸獎謝基煌用科技翻轉藝術與生態

(台灣TB新聞網)三軸穩定器、能拍4 K影片的相機、空拍機、望遠及微距鏡頭還有單眼相機,這些專業的攝影器材,全是偏鄉小學生上課使用的工具,小朋友用這些器材上藝文課、觀察自然生態。教師善用科技工具,讓課程更多樣豐富。

新北市成福國小教導主任謝基煌十三年前就鼓勵學童用單眼相機記錄校園及社區生態,儘管經費有限,起初還靠著教師捐助經費添購相機,至今已發展成全校一到六年級人人都有機會拿著相機、穿起青蛙裝,到濕地裡捕捉各類昆蟲及植物鏡頭。

謝基煌還和學校教師團隊運用各種3C工具融入各領域課程,讓偏鄉學童也能運用科技工具學習。2015年,成福國小得獎連連,獲新北市環境教育獎特優、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獎,謝基煌也獲榮獲教育部第二屆藝術教育貢獻獎的教學傑出獎。

謝基煌說:「科技的進步,真的非常快速,新的東西就是要拿來讓孩子玩。」善用科技工具,可讓學生自主尋找自己有興趣的東西深入觀察研究,也可自己把觀察到的東西記錄下來。最近他剛入手給學生玩的「新玩具」還有三軸穩定器、能拍4 K影片的相機、空拍機等,他表示,未來學生也許不會從事攝影等相關工作,但希望能透過學習影像創作經驗及能力,豐富自己的工作及生活。

謝基煌表示,最喜歡看到孩子拿到自己攝影作品的笑容,感動他的除了是孩子動人的作品外,更動人的是孩子拿到作品的喜悅與成就感,那是支持他一直充滿熱情、一直願意走下去的原因。

教育部表示,全國的老師都需要加油打氣,也需要有讓熱情不滅的方法!「教育家部落格及FB粉絲團」就是支持老師最溫暖的園地。在教育家部落格,老師們可以隨時補充教育新知,並汲取經驗讓教學充滿能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