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三峽國小數學老師陳素敏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6-13 人氣:

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三峽國小數學老師陳素敏

(台灣TB新聞網)如何把學業跟不上的孩子帶上來?新北市三峽國小數學科教師陳素敏的法寶是「餵飽孩子的身心」。她不僅自掏腰包為飢腸轆轆的學生準備點心,滿足孩子的胃;更用自己編撰的教材開啟孩子想學習的心。

從小體育就不好的陳素敏,長大後學習游泳和打羽球,她把自己學運動的過程在補救教學上,找出學生「學不會、學不好」的關鍵和「學會、學好」的方法。她把運動學習運用在數學教學上,嘗試將一個主題拆解成許多小概念引導學生學習,並利用閱讀理解和錄製教學影片讓孩子回家也可以自學。5年前受北教大副教授譚寧君影響,陳素敏開始在三峽國小成立數學社群帶領老師共同學習成長,推動數學補救教學,診斷學生的問題所在,激發學生內在學習動機。

陳素敏說,補救教學要成功,首要條件就是要讓孩子想來上課,再藉由有效的教學激發孩子內在想學好數學的動機。而有效的教學首重「診斷」,老師要先知道學生是哪裡沒學好,把學生不會的東西,一點一點串補起來,學生就能一躍而上。只要老師有心,給學生的東西學生能學、想學,回家還會自己學,成功的機會就會大大的提高。

陳素敏三度以數學閱讀理解教學模式參加教育部亮點計畫成果報告發表,獲得數學亮點計畫一等星。她的數學課,鼓勵學生在家自學,閱讀數學課本整理重點寫數學筆記,並搭配觀看影片,先對數學概念初步了解後,再到課堂討論、發表,各種解題思維湧現交流,孩子上到欲罷不能,下課後還圍著她講述自己的想法。她還運用魔術方塊、中空卡、smart game等數學遊戲引發學生學習興趣。

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三峽國小數學老師陳素敏

▲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三峽國小數學老師陳素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