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雲門劇場獲金擘獎優等肯定 打造新北市新地標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楊文徽 時間:2016-11-11 人氣:

雲門劇場獲金擘獎優等肯定 打造新北市新地標

(台灣TB新聞網)第14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金擘獎日前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頒獎典禮,新北市政府與財團法人雲門文化藝術基金會合作的「徵求民間參與興建營運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案(雲門劇場)」獲得優等獎,由新北市政府秘書長許育寧從財政部長許虞哲手中接下獎座,將這座新北市的驕傲跟所有市民分享

雲門舞集是台灣珍貴的藝術資產,民國97年八里排練場遭大火燒毀後,由新北市政府與雲門依促參法簽訂投資契約,歷時7年共同實現了這座雲門劇場。除了雲門自行籌資的艱辛,興建過程更是一波三折,如同獲獎原因所述,除了克服各種審查的法令規定外,與周遭鄰居經過衝突及積極磨合過程中,找到合適的相處方式。藉由市府與雲門的合作,終於讓它誕生在民眾眼前,它是全國第一個以促參方式成功 營運之文教設施,由黃聲遠建築師設計,獨特浮雲屋頂造型建築也成為新北市的新地標。

這座被暱稱為「夢的綠劇場」的地方,除了有一個450席的大劇場,兩個排練場/小劇場之外,林懷民還特別保留四分之一面積的戶外劇場,植栽200餘棵樹木,它們都是開放式的概念,場地與其他團隊分享使用,成為藝術家交流的新平台,戶外提供表演及民眾郊遊,成為假日休憩的好去處,雲門總監葉玟玟曾打趣的說,這裡已經變成在地居民的後花園,每天都有許多遊客到此一遊。雲門還特別列出「 雲門九景」與「雲門八味」,其中林懷民的最愛落花生配紫米啤酒已經是公開的秘密,遊客不妨來此尋幽訪勝。

雲門獨特浮雲造型屋頂

▲雲門獨特浮雲造型屋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