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花蓮縣長傅焜萁積極爭取原住民族博物館落腳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周鋕協 時間:2017-02-15 人氣:

花蓮縣長傅焜萁積極爭取原住民族博物館落腳

(台灣TB新聞網)花蓮準備好了!原住民族委員會召集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選址評估小組於14日上午在花蓮縣秀林鄉水源部落現勘,並至縣政府聽取簡報,由花蓮縣長傅崐萁、縣府原住民行政處長陳建村口頭簡報,提出人口特色、文化多樣性、歷史現場、活的博物館、觀光大縣、區域平衡、學術後盾、迎向南島等八大理由,全力爭取原民博物館落腳花蓮。

縣長傅崐萁表示,花蓮縣原住民人口最多、人口結構比例最高,縣境內各大民族融洽,207個原民部落,每年逾200場的慶典,縣政府尊重部落文化深根發展,持續培植文化、世代傳承,人文底蘊是最適合彰顯原民博物館的特色。

「原住民博物館是花蓮的活水!」處長陳建村提到,原住民博物館蓋在都會區,如同一把鹽巴撒向大海,若能坐落在花蓮,促進文化產業蓬勃發展,為原住民文化注入活水。他也建請評估小組委員落實國家資源合理分配、尊重原住民主體性,謹慎考量花蓮作為原住民博物館的最佳位址。

會中,評估小組認同位址景色絕佳、縣政府與民眾極力爭取、跨局處計畫整合等正向意見,但也提到沙婆礑地基變化、未串連在地文化資源、公共運輸不便捷等問題。傅崐萁補充回應,位址無地基遷變疑慮,後續也將整合在地藝術家,串聯在地文化特色,並新增公共運輸路線,強化民眾參訪的便利性。

花蓮縣長傅焜萁積極爭取原住民族博物館落腳

▲花蓮縣長傅焜萁積極爭取原住民族博物館落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