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數位輔助多新意 教育部辦閱讀計畫成果發表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7-03-13 人氣:

數位輔助多新意 教育部辦閱讀計畫成果發表會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導入中小學數位學習新模式,透過數位科技的輔助,提升學生在各學科的閱讀能力,建立「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育方式,並培養學生具備5C核心能力,即溝通協調(Communication)、團隊合作(Collaboration)、複雜問題解決(Complex problem solving)、獨立思辨(Critical thinking)及創造力(Creativity)等能力,教育部自103年起推動中小學數位輔助學科閱讀計畫,並於今(13)日舉辦105年度成果發表會。

本計畫在國小以「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為理念,透過大量閱讀建立豐富背景知識和掌握語文的基本能力,輔以學科聊書的數位系統,藉由分享的方式,提升閱讀興趣並擴展閱讀視野。較高年級開始融入學科閱讀,進行「提問式學科閱讀」。國中階段則秉持「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理念,提倡將學習主控權還給學生,同時於學習活動中適時融入5C能力的學習活動,並活用數位科技,幫助達成有意義的學習(meaningful learning)。

高中職階段以初階「英文閱讀」及進階「微積分英文閱讀」為主軸,運用翻轉及磨課師教學法將學生的學習態度由被動轉為主動,並進一步融入閱讀理解策略技巧,強化學科的閱讀及5C能力,以銜接高中與大學的課程落差。

此次成果發表會也將表揚104學年度執行成果優良的夥伴學校,頒發績優獎狀;教育部並規劃將這些績優學校的執行成果推廣到全國各地,讓更多的學校教師汲取更優質、更有學習成效的教學方式。

數位輔助多新意 教育部辦閱讀計畫成果發表會

▲數位輔助多新意 教育部辦閱讀計畫成果發表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