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五位立委與多扶事業許佐夫協力催生社會企業發展條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陳念祖 時間:2017-05-13 人氣:

五位立委與多扶事業許佐夫協力催生社會企業發展條例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念祖)立法委員余宛如十二日表示, 『社會企業 』目前在市場上支持度仍不足,政府應積極回應社會企業發展的需求,協助社會企業進一步擴大社會影響力,因此希望藉由「社會企業發展條例」明定主管機關,讓社會企業不用再面對政府的多頭馬車。

立法委員余宛如辦公室與立法委員尤美女、高志鵬、陳曼麗、林岱樺及、『社會企業 』代表多扶事業執行長許佐夫、守護天使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林銘遠及學界代表林銘遠、汪浩、吳宗昇十二日一同召開「社會企業發展條例」立法記者會,希望以法規作為引領、打造完善的生態系來支持台灣社會企業的發展。

余宛如指出,近三年社會企業創業風潮崛起,多元的組織包括公司、合作社及地區協會等,紛紛在兼顧社區及環境的需求下,開啟自給自足的商業模式,尤其青年對於社會企業創業的趨勢,更是不可忽視的現象。

她表示,「社會企業發展條例」草案內容涵蓋完善社會企業各階段發展所需的金融服務、強化對社企中間組織的支持、推動政府的社企採購、成立社會企業發展基金並明定其用途等,希望能從底部扎根、健全社會企業生態系、擴大社會企業的社會影響力。

『社會企業 』代表多扶事業執行長許佐夫則表示,儘管過去行政院推出社會企業行動方案,然而在沒有明定主管機協調相關政府機關資源下,行動方案如同多頭馬車,政府資源難以有效協助社會企業發展。

余宛如說,「社會企業發展條例」草案明定主管機關外,也期盼整合金融機構、信用保證機構,健全社會企業在每個發展階段所需要的投資、融資與信用保證機制。

條例並期望進一步匡列預算,設置社會企業發展基金,用於健全社會企業生態系、發展社會企業的中間組織、並引導市場資金投入社會企業中。 在建立『社會企業 』人才培育機制部分,條例草案訂出得由主管機關及地方政府聯合相關機構及大專院校育成專業人才。

逢甲大學社會企業經營管理研究中心汪浩主任表示,政府應投入支持社會企業發展,積極回應青年對社會企業之期待。他並舉出參與祕魯國際經驗,期待透過完善的社會企業發展條例,進一步促進台灣企業發展,並此參與亞太經合會,與國際分享經驗交流。

輔仁大學社會學系吳宗昇副教授認為,十年前社會企業的概念已引入台灣,台灣已建立多元組織發展特色,量能持續增加當中,政府應開始建立規範、明訂管理架構,並以開放態度接納不同社會企業組織。

目前,「社會企業發展條例」在余宛如、尤美女、吳思瑤、陳曼麗、高志鵬及林岱樺等多位委員共同提案下,期望短期內在立法院院會通過一讀。

立法委員余宛如主持「立委與民間協力共推社會企業發展條例」記者會。(記者陳念祖/攝)

▲立法委員余宛如主持「立委與民間協力共推社會企業發展條例」記者會。(記者陳念祖/攝)

後排左起立法委員高志鵬、尤美女、余宛如、陳曼麗、林岱樺。前排左起林銘遠、汪浩、吳宗昇、許佐夫、林嘉偉。(記者陳念祖/攝)

▲後排左起立法委員高志鵬、尤美女、余宛如、陳曼麗、林岱樺。前排左起林銘遠、汪浩、吳宗昇、許佐夫、林嘉偉。(記者陳念祖/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