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教育部擴大教保公共化4年規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7-07-13 人氣:

教育部擴大教保公共化4年規劃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提供價格合理、品質有保障的教保服務,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行政院於本(106)年核定教育部「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計畫(106-109年度)」,總投入約62.2億元經費,以提升幼兒入園率、增加幼兒入園機會及提供4成幼兒有機會進入公共化幼兒園為目標,並以增設非營利幼兒園為主及公立幼兒園為輔的原則,協助各地方政府於106至109年增設公共化幼兒園(班)達1,000班,以滿足家長多元平價優質的教保服務需求。

教育部與各地方政府經今年上半年的努力,盤整現有公有空間後,初步統計106~109年全國規劃增設的公共化幼兒園將有1,247班(計34,249個名額),預期可達成教育部「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計畫(106-109年度)」原訂1,000班的目標值,預估至109年教保服務公共化之比率將可達4成以上。

本次四年計畫以非營利幼兒園為主的方式推動,結合公部門及公益法人的資源,採公私協力的方式辦理,除服務時間貼近雙薪家庭之需求,收費也易於負擔,以招收90名幼兒,家長負擔營運成本7成為例,一般家庭每月約需負擔6,090元,而經濟弱勢幼兒還可以再依個別家庭狀況給予減免,最低可免繳。此外,也提供教保工作人員有保障的薪資、福利及可穩定發展其專業的工作場域,提供幼兒優質的教保服務。另外,非營利幼兒園的營運成本是由中央與地方政府及家長共同負擔,地方政府財力負擔相對減輕;以招收90名幼兒之非營利幼兒園為例,政府所需負擔之經費,如教育部補助9成,則地方政府每年僅需負擔28萬餘元。

教育部擴大教保公共化4年規劃

▲教育部擴大教保公共化4年規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