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移民工文學獎頒獎 高雄市長陳菊盼母語書寫情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7-10-02 人氣:

移民工文學獎頒獎 高雄市長陳菊盼母語書寫情感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第四屆移民工文學獎於1日舉行頒獎典禮,高雄市長陳菊表示,移工文學獎首次移師高雄,吸引三百多位移工朋友以家鄉母語書寫在台心路歷程,另今年特增設高雄特別獎,讓來自世界南方的朋友和台灣南部的高雄進行對話,市長陳菊現場允諾加碼明年的高雄特別獎獎金,以鼓勵高雄新住民與移工抒懷情感,寫下生活與城市價值。

高雄特別獎是頒給來自越南鄧安芷小姐的「雨的氣味」,市長陳菊說,她把越南年粽與台灣肉粽、越南奶奶和台灣婆婆、越南的雨和台灣的雨連結起來,讓對家鄉的鄉愁及對新故鄉的期待間彼此激盪,字句動容。

值得一提的是,高雄特別獎得主鄧安芷嫁來台灣後,努力適應在地生活,除照顧幼子外,在高雄經營越南河粉餐廳,並且學習中文、充實自我。她表示,上作文班時,經由老師介紹得知移民工文學獎,以前都由台灣人代筆,現在則可透過自己的母語,寫出對家鄉的思念,也讓讀者藉由作品了解越南文化,突顯「人」與「情感」的價值。

第四屆移民工文學獎投稿件數總計312件,包括印尼文131件、菲律賓104件、越南69件、泰國8件,經過初選、翻譯再進行評審後,最終選出9件得獎作品。

移民工文學獎頒獎 高雄市長陳菊盼母語書寫情感

▲移民工文學獎頒獎 高雄市長陳菊盼母語書寫情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