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宜蘭縣「遠離口腔癌、你我逗陣來」一週一站活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周鋕協 時間:2017-11-10 人氣:

宜蘭縣「遠離口腔癌、你我逗陣來」一週一站活動

(台灣TB新聞網)口腔癌為國人青壯年(25-44歲)男性最常見罹患的癌症,目前排名高居宜蘭縣男性十大癌症發生及死亡原因的第4位。根據研究證實,檳榔子本身就是第一類致癌物,若長期嚼食含有荖藤、荖葉、紅灰、白灰等物質的檳榔則會增加致癌的風險,且有抽菸、嚼檳榔及酗酒3種習慣者,罹患口腔癌的風險為一般人的123倍。

宜、花、東等縣市嚼食檳榔比率較高於全國縣市的平均值,為提昇民眾對檳榔健康危害的認知,現場特邀請口腔癌個案現身分享抗癌之心路歷程,另邀請宜蘭縣計程車業者響應檳榔防制車體廣告,共同加入拒菸、拒檳宣導大使,並藉由致贈椅背套給計程車業者,讓搭車民眾方便索取口腔癌防治相關衛教單張。因此,針對高風險族群辦理「一週一站、宜蘭五告讚」口腔黏膜篩檢活動(免費檢查時段詳如附件),期望藉由早期癌症篩檢的次級預防工作及早發現口腔黏膜病變,以降低口腔癌之發生。

代理縣長陳金德表示,宜蘭縣辦理5項癌症篩檢,藉由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來減少因為癌症而發生的不幸事情,是十分有意義的。最後提醒鄉親,飲酒要適量並儘早戒除菸、檳等致癌物質,可有效遠離口腔癌的發生。目前政府補助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或有抽菸的民眾,及18歲以上有嚼檳榔之原住民,每2年1次免費口腔黏膜檢查,提醒有嚼檳榔及抽菸的鄉親,務必定期接受癌症篩檢,以期早期發現異常、早期接受治療。相關癌症諮詢服務請洽12鄉鎮(市)衛生所。

宜蘭縣「遠離口腔癌、你我逗陣來」一週一站活動

▲宜蘭縣「遠離口腔癌、你我逗陣來」一週一站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