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再見‧以後》身心智障礙者生命歷程繪本分享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文儀 時間:2017-12-22 人氣:

《再見‧以後》身心智障礙者生命歷程繪本分享

(台灣TB新聞網)一本述說身心障礙朋友歷經癌末、居家臨終安寧歷程的手繪畫冊,12月21日上午在敏道家園發表,嘉義縣長張花冠以感性的嗓音,帶著曉明幼兒園的孩童一起讀賞,讓生命教育從小扎根,她呼籲各界看見身心障礙朋友在地老化及居家安寧的重要性,期盼有更多人支持身心障礙終身教養服務,讓這份愛的力量得以永續。

敏道家園院長鄒輝堂指出,繪本中的主角阿義屬中度心智障礙,是敏道家園120多位身心障礙服務對象中的一位,父母都已過世,6年前來到敏道家園還是20幾歲的小伙子,不管生活自理、語言溝通或工作能力都沒有太大的問題。 正當園內積極為他安排朝向獨立自主生活的訓練計畫時,癌症悄悄找上了阿義,也逐步影響了阿義的生活。病情持續惡化後,阿義多次表達他對生命終結的恐懼感,以及回到敏道家園療養的願望,於是出院後回到敏道接受居家安寧照護,照護團隊陪著他度過3個多月的臨終安寧路程。

社會局長楊健人表示,透過貼近觀察與晤談方式,敏道家園記錄了阿義接受居家照護的真實感受,有悲傷、恐懼、求助、化解,也有擁抱和感恩,讓他平安回歸天父的家,所有的情緒轉折及對談一一彙整,以繪本型態創作,誕生了「再見‧以後」這本手繪畫冊,希望阿義的故事可以作為生命教育教材,嘉惠其他身障朋友及所有照顧陪伴者,學習懂得道別、道謝、道歉及道愛的這四道生命課題。

《再見‧以後》身心智障礙者生命歷程繪本分享

▲《再見‧以後》身心智障礙者生命歷程繪本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