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春天品茶詩」就在高苑科大圖書館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8-03-22 人氣:

「春天品茶詩」就在高苑科大圖書館

(台灣TB新聞網)今年客家委員會獎助高苑科大通識中心辦理「創意悅讀客家人文」通識課程,計畫主持人蔡慧珍老師在3月春暖花開時與圖書館合作規劃「春天講堂」活動。邀請藝文、美食、旅遊等領域名人開講,提供精彩與多元的圖書館深度閱讀推廣活動,鼓勵全校師生終身學習,開拓寬闊視野及遠大思維之格局,豐富校園生活內涵。

首場邀請為台灣茶葉穿上文化外衣,跨域文創達人楊壽雲老師蒞校分享「台灣最美的挽茶詩」。從小練字的楊壽雲,雖然學的是土木工程,為了傳承逐漸沒落的茶行產業,他開始嚐試以竹簡、書法等元素包裝台灣茶。楊壽雲老師以南投桂竹為材、書法為韻,將茶葉從「喝的味覺、泡的視覺、聞的嗅覺」層面,一舉提昇成為「感覺與感情」的文化產業。為求創新,他又另創直接以書法包裝,為了找到適合的字體,他前後臨摹了一百多帖後發現,懷素自敘帖最能展現台灣茶的詩意。他開發的「元亨桂竹文化創意茶禮」,運用中國精緻書法外裝,再結合台灣特產阿里山高山茶葉特有的風韻,獲得兩項台灣工藝首獎。

當天副校長林錦郎全程參加講座活動,特別感謝楊壽雲老師長期協助圖書館營造空間藝文氛圍,提供各種字體書法,呈現古代文人的茶詩,以及茶詩中蘊含茶品意象,進而內化高苑科大師生藝文素養。蔡慧珍老師表示當越來越多的資訊來源可以透過網路取得,圖書館的實體空間與館藏所提供的價值在哪裡值得思考。以楊壽雲老師結合茶葉、竹簡、茶詩、茶詞、茶歌及茶賦成功將「老茶行、竹子、書法及詩詞歌賦」完美結合,把飲茶文化帶到詩意的世界,這對高苑科大圖書館的服務設計與創新有很深的啟發與學習。

楊壽雲老師與高苑科大師生合照

▲楊壽雲老師與高苑科大師生合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