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復育美濃蝙蝠友善土地 在地青年帶頭做起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8-04-30 人氣:

復育美濃蝙蝠友善土地 在地青年帶頭做起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高雄美濃是個三面環山,富含濃厚客家氣息的小鎮,近年來因都市化快速發展,當地面臨農村生態環境失衡及青壯年人口外流等問題。一群美濃的在地青年有感居民逐漸疏離土地,組成「美濃屻崗下」團隊,透過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協助,藉由打造蝙蝠友善環境,期待為失衡的生態環境找回平衡點,並重新喚起美濃人與土地的連結。

三位關心美濃的在地青年鍾佳伃、鍾惠名及任軒立,組成行動團隊,期望能翻轉青年對農村的刻板印象,並喚回美濃青年對土地的認同感。團隊以自然生態觀察為起點,發現「蝙蝠」曾是美濃農村地景的一部分、農民的好夥伴,但隨著現代化建築的興起,蝙蝠的棲息範圍逐漸消失,因此團隊決定選用「蝙蝠」作為生態復甦的指標,號召居民一同復育蝙蝠生態。過程中先透過辦理蝙蝠屋工作坊及田野調查,加深當地居民對於蝙蝠與環境生態的連結,另再聘請雲林黃金蝙蝠生態館館長協助製作14座蝙蝠屋並實際架設在田野間,讓農民自主觀察記錄蝙蝠屋與田地的共生關係,進一步喚起農民與土地的連結。此外也舉辦田野淨灘活動,捲動當地居民一起將友善土地的概念傳遞出去。

團隊隊長鍾佳伃表示,自己與成員之一的妹妹從小生長在美濃,對這塊土地有很深的感情,有感美濃傳統文化的轉型與變遷,決定投入此行動計畫。雖然計畫一開始並不順暢,除了必須消弭居民對於蝙蝠的負面刻板印象,也須逐步修正與農民的溝通及配合方式,但在成功看見第一隻蝙蝠出現後,覺得這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團隊期望未來能有機會與在地學校合作,透過孩童彩繪,提升居民對蝙蝠的認同與好感度,並讓蝙蝠成為美濃的在地品牌。團隊也期望透過此一行動捲動更多美濃青年一起為家鄉打拼。

青年署鼓勵青年團隊於社區深耕,累積行動能量,結合青年創意,協助解決社區問題!期待這群青年能帶給社區不一樣的活力,並深化社區文化傳承及永續發展。更多訊息請至教育部青年署官網查詢。

青年團隊與居民在蝙蝠工作坊中親手設計及彩繪獨一無二的蝙蝠屋

▲青年團隊與居民在蝙蝠工作坊中親手設計及彩繪獨一無二的蝙蝠屋

青年與居民合力裝設親手製作的蝙蝠屋

▲青年與居民合力裝設親手製作的蝙蝠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