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彰師大新住民語工作坊 培養教師跨國行動能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8-06-05 人氣:

彰師大新住民語工作坊 培養教師跨國行動能力

(台灣TB新聞網)為協助中等學校及早因應108學年度在十二年新課綱中加入新住民語教育的問題,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進修學院工作計畫獲教育部補助,特別辦理中等學校教師新住民語課程發展暨教學實務能力工作坊,邀請台中市東勢區中山國小主任陳美如、國立台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老師陳儀君以及越南語老師嚴婕瑀,於6月3日假彰化師範大學進德校區進行實作演練與成果分享,共吸引53位教師前往參與。

主辦工作坊的教授廖錦文表示,教育部在今(107)年6月1日公布最新統計,針對新住民子女就讀國中小人數,106學年的總數達18萬多人,占全國中小學生逾一成,顯示台灣是一個多語言、多族群、多文化的社會。依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開設新住民語文課程的內容,以目前在我國婚姻移民及其二代子女中,人數最多的越南、印尼、泰國、緬甸、柬埔寨、菲律賓、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地區七國的官方語文為主。為落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成就每一個孩子」的願景,希望透過此工作坊,提升教師在課堂面對新住民子女的學生,能抱持「公平對待」的教育理念,實踐十二年國教課綱下的新住民語課程發展。

台中市東勢區中山國小主任陳美如課堂中分享,十二年課綱加入新住民語文是因應時代趨勢,讓新住民的第二代學習母語,有利於未來對外發展合作,而且多學會一種語文對孩子而言是儲備一種潛在優勢。

這次的產出型動態工作坊獲得熱烈回饋,參與研習的教師們表示,透過這樣的課程安排,除了對於十二年國教課綱的新住民語課程發展有了初步的理解與認識外,熟悉新住民語文的教學資源庫以及素養導向課程的設計方式,帶給他們很大的能力與信心來面對108課綱的新住民語文的落實推動。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陳儀君老師分享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陳儀君老師分享

越南語嚴婕瑀老師分享時上課情況

▲越南語嚴婕瑀老師分享時上課情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