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安康高中邱萍芳老師讓孩子在童軍教育中找到自信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8-07-02 人氣:

安康高中邱萍芳老師讓孩子在童軍教育中找到自信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一個患有「書寫障礙合併注意力缺乏症」的孩子,曾因學習成績低落,備受同學的歧視與冷落,卻在參加童軍團後,通過重重考驗,不僅榮獲「國花」章,成為「安康童軍團」第一位國花童軍,更立志服務人群。大一時甚至參加羅浮童軍志工服務隊,遠赴孟加拉等落後地區照顧清貧孩童。

安康高中邱萍芳老師回應,「其實我們童軍團並不只這麼一個特例,我常跟孩子們說,你們每一個都可以是與眾不同,每個人都應該展現出自己的特色。」她說,這孩子的經歷在別人眼中看來或許很特殊,但對她而言,所有願意努力的孩子,都會改變自我的潛力。她期許每個有志氣有骨氣的童軍,都能經由積極的童軍教育,學會發揮潛能、建立自信,並在對他人的付出中享受到充分的快樂。

童軍教育並非中學主流課程,在推行的過程中,邱萍芳坦承難免遭遇相當阻力。「我想利用午休時間將童軍團的同學拉出來集合,但導師通常不太願意放人,擔心孩子們學業成績因此落後。」即便導師與家長往往持反對的態度,邱萍芳仍沒有放棄過,寧願犧牲自己的課餘與假日時間,也要為他們安排各項童軍的技能活動,培養他們未來可以帶著走的能力。

盡量去發掘孩子的優點,給予正向的讚美,他們便會從那個方向更加精進。「有時候,缺點甚至也可以成為他們向上的動力!」邱萍芳深信,只要願意相信每個孩子,為他們準備一個自我表現的舞台,他們自然就回饋以最精彩的演出!

邱萍芳於106年度獲得杏壇芬芳獎的肯定

▲邱萍芳於106年度獲得杏壇芬芳獎的肯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