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教育部就台大校長遴選進度說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8-09-13 人氣:

教育部就台大校長遴選進度說明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教育部長葉俊榮就台大校長遴選案爭議,於1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要求遴委會應正式實質召開會議,會中並須先行議決麟委蔡明興迴避或解除職務問題,並至少回溯到1月5日最後一次開會結果,即是從台大校務會議推薦之5名候選人(含管中閔)進行遴選。

教育部長葉俊榮表示,就任教育部部長時就認為,台大校長遴選僵局的解決,必須從對學生學習權益的保障、長期代理校長對學校運作的影響,以及尊重大學自治及遴選機制程序等三個原則出發。「幾經思慮後,我選擇了啟動相關當事人的溝通討論,以增進瞭解互信的第三條路。」

部長葉俊榮表示,台大在8月2日將遴委會討論後提出的聲明函送教育部,遴委會以聲明形式,回應教育部重啟遴選的要求,並再次確認管中閔當選校長資格,也表示願意就本次遴選經驗,向台大及教育部提出遴選程序與制度改革的建言。

部長葉俊榮強調,提出聲明的作法,相對於原來完全沒有溝通,是有進度也值得肯定的,但或許因為暑假期間有遴選委員出國或另有行程,無法正式召開會議交換意見,使得聲明未能充分回應5月4日函所指的關鍵爭議。

之後,8月20日監察院對台大及教育部提出糾正案,指出管中閔與蔡明興獨董、副董身分利害關係甚明,此與教育部5月4日函文立場一致,再者是有校長候選人向教育部陳情,指出管、蔡二人利害關係未揭露,已造成遴選結果偏頗,依照《國立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應由遴委會議決是否解除委員職務事宜。

部長葉俊榮指出,綜合以上考量,他要求台大校長遴委會正式召開會議,以實質開會方式釐清並回應這些疑慮。

教育部就台大校長遴選進度說明

▲教育部就台大校長遴選進度說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