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彰師大進修學院與老師一同打造學生為主體之教學環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8-10-02 人氣:

彰師大進修學院與老師一同打造學生為主體之教學環境

(台灣TB新聞網)上月29日,86位在職教師及實習老師齊聚彰化師大,參加台中市立惠文高級中學教師兼圖書館主任蔡淇華老師分享,「客製化積木式教學與PBL教學實例」,該活動是彰化師大進修學院舉辦的師資培力交流據點系列研習活動其中一場課程。

蔡淇華老師首先反思一般大眾受到刺激時的反應缺少的思辨、溝通及真正解決問題的能力,由此帶入PBL「問題/任務導向學習」(Problem/Project -based learning,PBL)的意涵和重要性。PBL「問題/任務導向學習」內容包含問題跟挑戰、需要知道及了解的、過程中的創新、和現實結合、以學生為中心、回饋及修正、成果發表這幾個歷程,以現實世界為基礎,並且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方式。

透過 PBL於教課程設計與應用的過程中,不只解決學習問題也擴展延伸至解決社會問題,包含該校設置輕艇隊時遇到練習環境惡劣,透過找出問題進而解決成為「台版康橋」練習環境;透過讓廚餘再生不浪費的「聖食計畫」,以及問題導向的「模擬聯合國」課程培養國際素養。蔡淇華老師勉勵參加學員「教材教法很多種,但記住永遠不要把孩子鎖在考試卷裡面,我們給他們知識、品格和能力解決問題」。教育不只帶給孩子理論,還要帶著孩子實際動手操作解決問題的能力,讓孩子相信自己有能力可以解決問題,這樣的經驗會影響孩子一輩子,長大後不會遇到事情退縮,會持續終身學習,這也是PBL的精神。整場活動下來讓與會學員收穫滿滿。

參與此次活動的老師表示:此次課程內容正好契合12年國教課綱三面九項的精神,培養學生主動收尋資訊、能獨立批判思考及問題解決能力,鍛煉孩子面對未來。另外有與會老師也調透過此活動,得知生活情境對學習的重要性。

彰化師大進修學院於104年接受教育部經費補助成立師資培力交流據點以來,主動去發掘教學現場的「教師創業家」,引入及擴散創新教學方法與策略,強化教師創業家的影響力,以實體研習活動為主,網路社群資源分享為輔,辦理多元化教師專業成長系列活動。至明(108)年2月底前共規劃3場活動,歡迎有興趣的老師至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踴躍報名參加。

學員認真聽課模樣

▲學員認真聽課模樣

學員與講師互動交流,踴躍提出問題

▲學員與講師互動交流,踴躍提出問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