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首家日式失智照護宜蘭開幕 優質特區提升長者幸福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陶煥昌 時間:2018-10-05 人氣:

首家日式失智照護宜蘭開幕 優質特區提升長者幸福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陶煥昌)針對失能、失智患者,台灣第一家標榜「日式失智症照護」模式的「力麗失智症照護特區」,昨(4)日在宜蘭正式開幕。力麗集團董事長郭銓慶表示,會在長照實務中,整合國際性優質照護專業資源,創新與優化失智症照護模式,提升長者幸福。

董事長郭詮慶說,打造適合於台灣長輩的創新性照護機構,目的是讓長者能感受到在「家」中,選擇自己想要的自由生活,同時獲得自立支援、零約束、在生活中復健的專業照護。

日式失智症照護模式與目前失能、失智的照護不同。力麗失智症照護特區說,過多的照料,會使長輩生活能力逐漸退化,原本能夠做到的事也變得做不到了。自己能做到的事,盡量請長輩自己動手做,專業照護員只從旁給予適度協助,這才是自立支援照護。

董事長郭詮慶解釋,照護特區的空間設計上,在客廳、餐廳,到圖書室空間,都讓受照護長輩可以自由選擇想做的事,並在工作人員的視線可及之內。地板材料也非硬質地板,而是較柔軟的緩衝材質,整體設計無障礙空間。

同時,硬體設備以支援照護服務為主的概念設計,為使失智症長輩容易辨識自己寢室,每間寢室門板與門牌皆設計為不同色調。開放式廚房設備空間,除了可讓長輩樂於享用自助式餐點,還能夠實現生活復健,歡度下午茶時光。

力麗失智症照護特區目前規畫失能、失智等不同收容空間,家屬可經衛服機構評估,由長照等機構給予補助,協助家有失能、失智患者與長輩入住或容留,提供適合於台灣長者的優質失智症照護模式。

首家日式失智症照護「力麗失智症照護特區」開幕,力麗集團董事長郭銓慶(右三)揭牌。(記者陶煥昌翻攝)

▲首家日式失智症照護「力麗失智症照護特區」開幕,力麗集團董事長郭銓慶(右三)揭牌。(記者陶煥昌翻攝)

「力麗失智症照護特區」空間規畫精心設計無障礙空間。(記者陶煥昌翻攝)

▲「力麗失智症照護特區」空間規畫精心設計無障礙空間。(記者陶煥昌翻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