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台灣高齡化政策發展協會辦理高齡發展力指標發布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8-10-31 人氣:

台灣高齡化政策發展協會辦理高齡發展力指標發布會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2018年4月10日,內政部正式宣告台灣老年人口突破14%,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由於台灣長期缺乏縣市層級的高齡化環境評估指標,高發會理事長楊志良自2017年發起研究,遂建立台灣第一個縣市層級的指標系統,並且完全符合WTO高齡友善城市8大面項,盼能對台灣縣市高齡友善程度給予政策參考。

經調查,此次調查透過八大面項指標綜合評鑑,彙整33項指標評估得分,最高前五名分別為嘉義市、台北市、花蓮縣、高雄市與屏東縣,顯然高齡友善並不是六都的專利。

嘉義市之所以奪冠,在於醫療公衛與社福表現相當優秀,甚至是全國高齡長照機構進駐率最高的縣市;此外嘉義市的低房價讓居住對高齡者不是負擔;台北市身為台灣首善之都,各方面評比都相當優秀,尤其交通與公眾運輸一項遠超其他縣市;而公園、綠意、運動場所豐富的花蓮縣則奪得第三。

此次調查,經百位高齡者、十餘位專家反覆決定評估面項指標、決定權重,由各地方政府、衛福部、教育部、交通部協助提供統計資料,並透過問卷進行全國調查。高發會理事長楊志良也表示,未來本指標系統將每年持續進行,盼能督促地方政府瞭解癥結之所在,一同為促進活躍老化社會而努力。

王英偉署長

▲王英偉署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