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宜中改造學生宿舍 營造優良生活品質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8-11-19 人氣:

宜中改造學生宿舍 營造優良生活品質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學生宿舍修繕是教育部國教署近年所重視的校園空間改善項目之一,其目的主要除了在於提升校園建築物安全外,另一重要意義在於提供學生完善、舒適與便利的住宿空間,使家長安心送學生到校就學。

以目前全國近300所公立高級中等學校而言,幾乎每所學校皆設置學生宿舍,其興建時間、住宿容納量不一,功能與開放對象也不盡相同(如:提供特殊專長生住宿、偏遠學生住宿等);這些設置與管理因素,基於學區環境特性與學生的需求、家長的期待,學校能否提供合適與安全的住宿環境,已是校務經營重要的指標之一,亦為後期中等教育學生學習生涯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場域。因此,國教署於106及107年度分別核定94校及52校,改善宿舍環境及設施設備。

國立宜蘭高級中學學生宿舍興建於民國85年,為1棟地上3層樓建築物,位於校園教學區北側位置。自興建迄今已有20餘年屋齡,雖未達「老舊」狀態,但多處損壞需修繕的問題不在少數;學生於宿舍座談會中也有廣泛的建議與討論;其中以樓板漏水、設備老舊(寢具、書桌破損)、廁所阻塞最為嚴重。其中「屋頂漏水」及「設備老舊」(寢具、書桌破損)在104年底已改善完成。

因學生宿舍已使用20餘年,學生使用率最高的廁所及浴室,因數量較多且較為分散,改善難度高且所需經費龐大,爰多年來均未大幅度整修,建築物樓地板及牆面滲漏水嚴重,造成牆面壁癌嚴重,因管線阻塞及爆裂等問題使水壓降低,造成學生盥洗時的不便及地坪磁磚與牆面磁磚多處破裂及掉落,也讓學生使用上有安全之疑慮。

學校利用此次經費將學生宿舍浴廁完整打除重做,其中為提供使用者安全、衛生及舒適的盥洗空間,全面汰換隱蔽之舊有管線、加強排水設施,並採用明亮及抗污耐候之磁磚地磚,以打造現代化及舒適之盥洗如廁環境。原先宿舍未設置安全系統,也在此次計畫中新設緊急系統,提升安全與危機處理效益。

第1階段已先於4月中旬完成25間浴廁改善,後續25間為第2階段完成。因施工之故,造成水壓不足、阻塞問題,也透過設計解決。總工期約130工作天,終在107年暑假前順利完工,並於8月14日受國教署團隊訪視指導。

107學年度開學後於10月2日辦理新學期住宿生座談會,學生對於多年來住宿品質低落的問題,在近年獲得國教署協助補助及學校用心經營,能分年、分期改善成功,相當肯定;而在舒適、安全及便利效益提升,更獲得家長的認同。

修繕前寢室淋浴間(衛生間)壁磚龜裂嚴重(102寢室)

▲修繕前寢室淋浴間(衛生間)壁磚龜裂嚴重(102寢室)

修繕前寢室淋浴間(衛生間)壁磚龜裂嚴重(207寢室)

▲修繕前寢室淋浴間(衛生間)壁磚龜裂嚴重(207寢室)

修繕後洗手臺完工

▲修繕後洗手臺完工

修繕後淋浴設備完工

▲修繕後淋浴設備完工

修繕後衛生設備完工

▲修繕後衛生設備完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