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校園設置學校社區共讀站—開放社區民眾共享校園圖書資源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8-11-19 人氣:

校園設置學校社區共讀站—開放社區民眾共享校園圖書資源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配合行政院核定「前瞻基礎建設—城鄉建設—校園社區化改造計畫」,另訂「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辦理校園社區化改造計畫之學校社區共讀站作業要點」,核定106及107年度共60所公立高級中等學校設置學校社區共讀站,總補助經費達新台幣1億2,966萬元,鼓勵學校改善現有圖書館空間,不僅提供教職員工生一個優質學習的空間外,亦開放予社區民眾來共享學校的圖書資源。

獲該計畫補助學校,如高雄市立高雄女子高級中學,將圖書館3樓建置為學校社區共讀站,開放一整層樓予社區民眾作為閱覽空間,打造舒適又寬廣的環境,提供一個終身學習的場所;另外,國立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利用計畫經費改善校內圖書館環境,更於圖書館2樓建置閱讀咖啡廳,結合該校門市服務科的實習課程,讓圖書館不僅有書香,更散發咖啡香,營造良好的閱讀氛圍。

除了圖書館環境的改善外,如國立中興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國立南投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及國立員林崇實高級工業職業學校等學校亦升級圖書館軟體設備,提升服務便利性,利用高科技RFID圖書狀態辨識系統以及行動借書系統,提供校內師生及社區民眾更加便利的借閱流程,可透過手機APP來查詢借閱圖書,亦可線上辦證、好書推薦等,提供更加便利的圖書館服務。

學校為社會活動的中心,因此改善校內圖書館環境及充實資源,提供校內師生及社區民眾一個良好的閱讀空間,不僅提升圖書館的使用率,也達到縮短城鄉的學習差距,擴大社區居民可就近借閱圖書的機會,建構良好的閱讀氛圍,吸引校內師生及社區民眾進入圖書館一同共享、共讀。

花蓮高農學校社區共讀站

▲花蓮高農學校社區共讀站

崇實高工學校社區共讀站

▲崇實高工學校社區共讀站

高雄女中學校社區共讀站

▲高雄女中學校社區共讀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