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校園營養午餐食安把關嚴謹、滴水不漏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9-01-22 人氣:

新北校園營養午餐食安把關嚴謹、滴水不漏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報載新北市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四章一Q」食材登錄率僅45%,新北市教育局表示,在107年申請營養午餐「主要食材」(菜色中佔比最多的食材)符合四章一Q,新北市獲獎勵金達1億7千多萬元,為全國最高,顯見新北市使用四章一Q食材的成效。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新北市早已要求各校及業者,每日營養午餐各項食材必須如實登錄於校園食材登錄平台,並提供供應來源,使所有食材皆可追溯其上游供應單位。

然而農委會所公布之「各縣市校園午餐食材四章一Q登錄筆數占比」數據,是以「全部食材」為母數計算是否具備四章一Q,並非單以「主要食材」計算,新北市僅有45%即是因為多數學校營養午餐是四菜一湯,各項菜色的配菜食材數量龐大,又加上新北市學校數眾多,配菜食材數量更多於其他縣市,數據比較基準失衡,且中央的四章一Q獎勵金又只補助「主要食材」,學校及業者難以負擔採購差價;加上新北市本身幅員遼闊、城鄉差距大,部分廠商採購食材之成本及運費相對都高,導致學校及業者難以採購符合四章一Q的食材,登錄比率自然較低。

面對四章一Q登錄比率較低的現象,新北市教育局呼籲中央相關部會趕緊促進市面上能多加供應符合四章一Q及學童食用的午餐食材,讓學校及業者能順利採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