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守護學生,遠離毒品——全國高中職反毒工作坊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9-08-02 人氣:

守護學生,遠離毒品——全國高中職反毒工作坊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協助學校有效防制新興毒品濫用的威脅,教育部國教署於7月31日至8月2日舉行防制學生藥物濫用工作坊,邀請反毒績優教官、法院主任調查保護官、毒品防制局、心理諮商師及精神科醫師等專家傳授經驗,讓全國高中職輔導教師及專業輔導人員共同擔任學生「守護天使」,幫助學生遠離毒品的誘惑與危害。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青少年首次吸毒原因以「受同儕影響」及「好奇誤用」佔8成以上,毒品新興包裝及侵入校園手法也層出不窮,教育部國教署持續強化高風險學生輔導工作。

為打破以往僅學務人員宣傳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知能的侷限,國教署委請國立西螺農工於7月31日至8月2日舉行「反毒‧愛很大」防制學生藥物濫用工作坊,強化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輔導專業知能,共同擔任學生的「守護天使」。

國教署學生事務及校園安全組組長林良慶表示,以往學校單向傳遞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知能的宣導方式,除了難以與學校第一線實務工作同仁產生共鳴,僅有學務人員單一領域的狀況,人力上顯得單打獨鬥。

因此,國教署配合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指導,改以「跨專業網絡之認識與合作」為主軸,採行「認識資源、對話互動、充分討論、經驗交流」研討方式,盼進一步強化輔導人員相關知能。

本次研習邀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與心理輔導學系教授王麗斐規劃課程,並邀集相關領域實務經驗的學者與專家共商課程編排與實施方式。研習也將安排資深輔導教師與反毒績優教官擔任分組助教,以自身實務工作經驗引導學員討論課程。希望讓學員透過「認識資源、對話互動、充分討論、經驗交流」研討模式,讓來自不同學校的夥伴也能相互討論,激盪更多有效的輔導創新思維。

國教署強調,校園反毒教育刻不容緩,更是長期的挑戰。透過持續辦理反毒增能研習活動,強化第一線教育輔導人員拒毒識毒能力,在面對藥物濫用學生時,能提供適切的輔導諮商服務,運用跨域合作機制與資源,共同幫助孩子快樂成長,遠離毒品誘惑。

2019「反毒.愛很大」工作坊——藥物濫用知能研習

▲2019「反毒.愛很大」工作坊——藥物濫用知能研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