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全國第一堂教育局長的公開課 阿文仔23年後再當老師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9-12-13 人氣:

全國第一堂教育局長的公開課 阿文仔23年後再當老師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卸下國小教師身份23年後,今(13)日在永平國小進行第一堂數學公開課,成為全國首位完整參與備課、觀課及議課歷程的教育局長,用行動全面推動108新課綱的公開授課。

局長過去也是國小教師,這次透過與新北市國小數學輔導團共備,討論與修正教案,再經由同課異教、共同議課,成功在永平國小4年15班教授「容量的乘除計算」,以礦泉水為例子,討論容量、計算水資源,結合生活經驗的問答,例如「你知道蓮篷頭1分鐘出來的水量是12瓶礦泉水嗎?」,同時應用平板無線投影,將各組同學解題算式立即投影到講台螢幕上;課程結束前,帶領同學運用kahoot進行作答,展現資訊融入數學課的成功模式,數學課頓時有趣了起來。阿文仔老師說:「這麼久沒在國小課堂上課,真的有點忐忑,教學專業是教師一生的志業,新北著重在建立夥伴關係,透過嚴謹細膩的共同備課、觀課和議課,建立可視性可累積的教學畫面。」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108新課綱每位校長及教師每學年度需進行1次公開授課,新北市從101學年度起推動學習共同體,以嚴謹的「備課」、「觀課」及「議課」模式,至今已累積超過百校參與以及上千場次的區級公開授課,真實帶領教師具體實踐並反思。新北市也將在12月23、24日舉辦14場市級公開授課,邀請日本佐藤學教授專題分享,期待提供教師更深入的教學討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