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推廣校園審議民主 引領學生關注公共事務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9-12-30 人氣:

推廣校園審議民主 引領學生關注公共事務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近年各大專校院常面臨學生參與校園公共事務意願不高的情形,為促進學生對學校的認同,協助大專校院學生會運作,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辦理「大專校院學生會審議民主培訓與推廣」,培訓結束後,共產生4個種子團隊,以宿舍公共空間及學習空間改善為主題,在校園內推廣審議民主的精神,並發動討論,形成未來具體可行的提案。

東海大學近年將新建學生宿舍,為讓學生在宿舍建案中有更多的參與空間,種子團隊「東海大學學生議會」在11月30日安排審議論壇,邀請師長及建築師說明宿舍新建的進度及設計理念,學生透過討論提出納入性別友善廁所規劃、學生餐廳容納更多連鎖餐飲的空間、重啟境外生及離島生床位保障等硬體及規範上的建議,學生議會議長林威成表示,這次論壇是學生有感的議題,不僅獲得校方師長的認同,校方也願意採納學生的建議,審議的概念值得在校內推廣,團隊也將持續與校方討論,關注與學生攸關的權益。

「校地過小、社團使用空間不足……」是種子團隊「文藻外語大學學生會」透過民主牆收集的學生意見,種子團隊在調查校內空間使用狀況及訪問高屏區大專校院後,瞭解各校社團的空間使用情形,並於12月2日舉辦「社團空間動起來論壇」,提出各社團需獨立且專屬的活動空間、增加室內表演用場地、排課調整後閒置教室給社團使用等建議,學生會副會長葉旖旎說這次論壇使校內學生對校園事務有更多的參與和認同,與校方之間也達到有效的溝通,目前校方已開始規劃音樂性社團樂器存放空間,後續將再與學生進行更詳盡的討論與規劃。

今年校園審議民主推廣活動,學生會擔任先發種子團隊,帶動學生關心校內公共空間議題,促進學生對校園事務參與的熱忱,透過審議討論不僅讓學生了解校園環境的規劃情形,也讓校方更重視學生的需求,落實校園環境的改善,未來學生會也將與校方一起努力,為校園帶來無限可能。

文藻外語大學學生會辦理校園審議論壇,討論校園空間的需求

▲文藻外語大學學生會辦理校園審議論壇,討論校園空間的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