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2-6歲育兒政策成果豐碩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01-02 人氣:

2-6歲育兒政策成果豐碩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行政院今(2)日召開第3683次院會,聽取教育部與衛生福利部0-6歲育兒政策成果與展望的報告,行政院107年少子女化對策計畫透由「擴展平價教保」及「減輕家長負擔」為二大重點,採「擴展公共化」、「建置準公共機制」及「跨大發放育兒津貼」三大策略,達到0-6歲全面照顧,已見豐碩成果,提供年輕家庭歷年最大支持。對於2-未滿6歲的部分,近3年成果說明如下:

一、持續擴展平價供應量,幼兒入園率提升(一)公共化執行成果:106-108年增設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951班,增加逾2.5萬個就學名額,累計可提供20.8萬個名額。(二)準公共執行成果:108年準公共幼兒園計1,063園,提供逾11萬個名額。(三)擴展整體平價供應量(公共化及準公共):108年提供約32萬個平價教保名額。(四)提高幼兒送托率及入園率:入園率108年平均值為67%,相較105年之60%,成長7%。

二、現行透由降低就學費用及發放育兒津貼,實質減輕家長經濟負擔(一) 2至未滿6歲幼兒家長每月定額繳費,差額由政府協助支付給幼兒園。就讀「公立幼兒園」月繳2,500元,就讀「非營利幼兒園」月繳3,500元,就讀「準公共幼兒園」月繳4,500元,就讀非營利及準公共者,第三胎以上再減繳1,000元;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就學「免費」。(二) 未接受公共化或準公共托育/就學服務者,每月補助2,500元,第3胎以上加發1,000元。育兒津貼統計至108年11月,2-未滿5歲約44.7萬名受惠。

三、未來持續擴展平價教保服務,就學費用更便宜,補助再增加(一) 2-未滿6歲入園率以達72%,超越OECD國家平均值作為目標,並讓公共化及準公共費用更為平價。(二)平價教保服務達70%是未來的另一個重要目標,擴大公共化向來是教育部的政策主軸,除8年增設3,000班之外,也要達成校校有幼兒園,只要地方政府能再加速加量,均全力給予協助。(三)教育部亦將持續穩健推動準公共機制,對於家長關心的課後延托費用訂定合理方案,以及在收費高與可支配所得達一定比率的鄉鎮巿區,將與縣市政府合作,合理調整合作上限,讓優質私幼與政府合作,擴展平價服務。(四)未來逐年提高育兒津貼,年齡延伸領到未滿6歲。

為確保幼兒接受教保服務的品質,教育部推動相關配套措施,包括增加幼教師資培育、盤點公共化空間場地、培力非營利法人、健全準公共教保營運及行政支持與減量,透由各面向資源的挹注,共同建構質量兼具的教保環境。

行政院蘇貞昌院長今日院會表示,蔡總統日前已公布「0到6歲幼兒照顧政策」,包括持續降低幼童就學費用,育兒津貼加倍並延伸年齡,並指示教育部及衛生福利部即刻妥為規劃,另請主計總處就未來4年推動本項政策所需的經費全力給予支持,讓幼兒接受周全的教育及照顧。是以,教育部將會妥為研議、積極執行,透由政府相關部會的合作,落實政策內涵,共同支持父母育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