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熱情╳實踐-107年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以實踐的力量為高教改革開啟新篇章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01-07 人氣:

「熱情╳實踐-107年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以實踐的力量為高教改革開啟新篇章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首屆教育部推動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已經於108年度結束,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辦公室及審查委員從數千件計畫中精選成果亮點,辦理「107年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亮點成果展暨記者會」,將於1月7日在國立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小白宮展演廳登場。

本次展覽除篩選精彩的研究結果以展品方式呈現外,亦有計畫執行教師分享其在大學教學實務現場所遭遇的挑戰與故事,另外也挑選能夠具體反映計畫精神及多元樣貌的課程拍攝教學實踐影音紀錄,希望讓更多民眾了解高教課程創新的成果。

本次亮點成果展共邀請到23件計畫參與展出,分別以「創新教具」、「課程成果」、「學生作品」及「教學紀錄」四大主題進行展區規劃。展出作品有:App開發教具、建立有機分子的三度空間立體化學概念、App建築速寫、學生實際與竹工藝師們接觸後寫下的行銷故事、學生實際到市場上賣水果體會經濟含義的成果報告、學生實際完成執行自動駕駛實作作品,以及師培學生帶領學生書寫與畫下孩童記憶中的彰化舊城等。

隨著時代變化與社會需求的不同,教育部於107年首度進行個別教師教學實踐研究經費補助,將高教創新研究落實於大學課室,並結合教師多元升等,協助教師職涯規劃,透過經費挹注方式導引教師有系統地研發有助學生學習成效成果,學校並得就發展特色及辦學目標訂定合宜的教師發展軌道。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同時與高教深耕計畫結合,兩者相輔相成。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可接軌國際人才培育潮流,教育部首度於高等教育領域不分科系領域全面推動教學實踐研究,台灣不僅是亞洲第一個前瞻性的首次補助個別教師全面推動教學實踐研究的國家,亦是全球少數每年推動上千件計畫將「以研究為基礎」之教學落實於大學課程的國家。本計畫亦是教育部首度全面性的以個別型教師為補助對象,以有效的將個人研究與學生學習成效提升緊密結合。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成果展與會者大合照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成果展與會者大合照

開幕儀式由教育部次長、高教司及技職司司長、計畫主持人黃俊儒教授、及四位案例經驗分享教師上台打開跨域溝通、教學創新、行動研究、協同實踐的禮物盒,但表本計畫的宗旨。

▲開幕儀式由教育部次長、高教司及技職司司長、計畫主持人黃俊儒教授、及四位案例經驗分享教師上台打開跨域溝通、教學創新、行動研究、協同實踐的禮物盒,但表本計畫的宗旨。

課程成果及學生作品

▲課程成果及學生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