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首推「媒體識讀」入閱讀教案 教師票選2020閱讀代表字「全」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01-15 人氣:

新北首推「媒體識讀」入閱讀教案 教師票選2020閱讀代表字「全」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教育局今(15)日於自強國中舉辦「108學年度閱讀融入課程教學示例與試題徵選」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以「媒體識讀」為徵選主題,評選出4件閱讀教學示例及5件閱讀試題徵優秀作品,共20名教師獲得肯定,現場邀請將新媒體融入課程獲特優的碧華國中團隊分享,教育局副局長蔣偉民也親自頒獎並揭曉2020年新北閱讀教育代表字「全」。

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蔣偉民表示,本次徵選結合108課綱「媒體素養」導向精神,並研發主題式閱讀教學方案及試題,積極鼓勵教師跨領域的教學力。2020年由新北閱讀推動教師票選出的閱讀代表字—「全」,拆解後為「入」與「王」的合體,意指閱讀是「學習入門的王道」,而跨領域閱讀才能汲取多元知識。在108課綱的素養教學導向下,閱讀能有效整合8大領域課程,看見學習的全貌,培養全方位的未來人才。

碧華國中陳惠菁等4位老師榮獲2020新北閱讀教學示例特優,以「帶父母去旅行」為設計主題,結合國文領域的閱讀、綜合領域的童軍旅行及人文藝術領域的視覺藝術,利用線上工具Trip Jam規劃行程,以漫畫、微電影等不同形式表達出與父母一同旅行時的美好,同時帶學生從論語中所習得表達感恩與實踐孝道,善用各種新媒體進行領域間橫向統整,是媒體識讀及媒體素養的最佳示例。

中平國中林志軒老師獲得閱讀試題徵選特優,81年次的他是歷屆試題徵選比賽最年輕的得獎者,也是評選中首次將「生活科技」作為題目設計。他將「營建科技共築閱讀素養」融入閱讀題型,例如:常見的建築廣告文宣、報章雜誌等,他說:「希望學生發現與真實世界息息相關的知識,對生活有感。」因此也參考很多本坊間建築結構的書籍以及傳單,更將〈不能再斜的比薩斜塔:看義大利數百年來如何拉直比薩斜塔〉繪本也作為題材,讓學習不只在教室裡。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持續推動跨領域閱讀教育,除了已投入超過4.5億改造中小學圖書館為296所學校的閱讀環境換新裝外,每年將再編列各級學校3,000萬以上的購置圖書經費,增設150位跨域閱讀教師,補助200間學校辦理跨域閱讀教育,結合學校、家長、社會團體等內外部資源,共同培養未來的全方位人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