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全國生活科技創意競賽:生科創意動手做 讓學生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01-15 人氣:

全國生活科技創意競賽:生科創意動手做 讓學生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108學年度教育部「國民中學生活科技創作競賽」,新北市國中總獲獎數全國第一,任務挑戰競賽組前3名有6隊,新北即佔5隊,其中板橋國中更創下全國第1名5連霸的佳績!今(15)日由侯友宜市長親自感謝老師們的指導,並期許選手們未來能不斷的發揮創意,朝自己的目標邁進。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108課綱除重視學生基礎學力外,更看重許多「非考科」以及跨領域、專題、實作等類型課程,尤其生活科技的實作能力更是關鍵。生活科技競賽不以分數評判勝負,而是重視團隊合作及共同解決問題的學習歷程,也是108課綱強調的素養學習。

汐止國中余信翰老師發展出一套適合汐中孩子的「佛系帶隊法」,他強調:「現在孩子最缺乏的就是動力,唯有經歷,孩子才會有感覺!」參賽的九年級學生中,有6人在第1次模擬考成績平均只有12分,說起自己的學業,大多吐吐舌頭害羞的表示自己有點遜。不過長期學習「與挫折共處」下,孩子面對競賽更懂得調適緊張及得失心,成功獲得亞軍!

板橋國中指導學生榮獲5連霸的詹銘偉老師提到,在生活科技的領域上只有興趣的發展,沒有性別的差異,女生拿起鑽孔機和榔頭時也是十分帥氣的。而老師曾指導過的學生游晴,目前就讀台科大,剛念板橋國中時是個生活科技能力很差的女生,參加競賽後卻喜歡上動手實作,放棄台大經濟系,選擇台科大工業設計就讀。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新北市為推動生活科技教育,已建置9所旗艦學校打造史丹佛設計學院創新教育精神「D.School」和55所學校多功能生活科技教學工坊(Techshop+),讓學生不用出國,就能享受和國外一樣的學習環境。

板橋國中榮獲全國第1名5連霸

▲板橋國中榮獲全國第1名5連霸

獲得第二名的汐止國中獻獎

▲獲得第二名的汐止國中獻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