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響應2020國際教育日主題:為人類、地球、繁榮、和平而學習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01-22 人氣:

響應2020國際教育日主題:為人類、地球、繁榮、和平而學習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響應2020國際教育日今年年度主題:「為人類(People)、地球(Planet)、繁榮(Prosperity)與和平(Peace)而學習」。教育部元月22日發佈新聞,強調將致力推動公平、優質教育,讓我國教育能永續邁進。

國際教育日源於2018年12月第73屆聯合國大會第44次全體會議的決議,將每年元月24日定為國際教育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今年度將國際教育日主題分別以人類、地球、繁榮、和平四大面向來強調「教育」的不同功能及全面性,從「人」自身出發,教育將協助所有人充分發揮自身才能及潛力,不僅對自己生活負責,也將對社會做出貢獻,尤其在面對氣候及環境的變化,為「地球」重塑一個可持續發展的思維及模式,使人與自然界更和諧共存。

教科文組織同時指出,教育也包括職業技能的發展,長遠來說推動教育可有效改善世界的貧困問題,帶來「繁榮」。此外,教育是政治參與、民主的重要條件,在人民能公平獲得教育的情形下,更有助於建立「和平」的社會。聯合國另於2015年12月25日公布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第4項主題「優質教育」,其目標是「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

教育部表示,如何推動「優質教育」一直是教育部關注的核心,為了提供公平及高品質的教育機會及促進永續發展教育,我國「教育基本法」第4條已正式揭櫫公平原則-「人民無分性別、年齡、能力、地域、族群、宗教信仰、政治理念、社經地位及其他條件,接受教育之機會一律平等。對於原住民、身心障礙者及其他弱勢族群之教育,應考慮其自主性及特殊性,依法令予以特別保障,並扶助其發展。」充分展現對教育機會公平正義的堅持,而十二年國教的推動,更是要適性揚才,在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下,成就每一個孩子。

為突顯對今年國際教育日主題以及對SDGs的重視,教育部特別指出,教育是社會維持和發展最重要的基礎,台灣為了提供公平及高品質的教育機會及促進永續發展教育,我國在法律及政策執行的層面上都已建置良好的基礎,也有不錯的成效。面對當前氣候緊急狀態的衝擊,世界先進國家已快速啟動碳交易、揭露企業社會責任等政經制度,以經濟、社會的力量響應低碳永續的環保行動,氣候行動正如火如荼的展開。我國要致力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教育是首要的工程。

教育部鼓勵所屬學校將校園軟硬體及課程對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以深化我國與國際發展趨勢之連結,未來更期許各縣市政府教育局處能積極推廣,讓台灣的「永續發展目標教育」因學校的優質教育,得以實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