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實踐圓夢人生的樂齡大學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02-04 人氣:

實踐圓夢人生的樂齡大學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因應高齡人口遽增,教育部結合國內大學校院豐富的教學資源和環境與高齡者共享,辦理短期學習式計畫,初期參仿美國老人寄宿所,為養成高齡者固定學習習慣,更於99年補助56所大學校院,試辦學期制的「樂齡大學」計畫一圓高齡者上大學的夢想,推動至今使高齡者有機會進入校園和年輕學子共同學習互動,促進世代共融。

國內已進入高齡社會,為此,教育部透過遍布全國各鄉鎮市區的366所樂齡學習中心、培訓高齡自主帶領人辦理的121個高齡自主學習團體,以及補助大學校院推動的101所樂齡大學,鼓勵國內長者活到老、學到老,並進而促進社會參與及貢獻服務。

教育部為使樂齡大學承辦學校的計畫團隊能夠相互觀摩交流,並更了解109學年度的運作方式,特於2月4日及6日舉辦樂齡大學分區觀摩交流暨實施計畫說明會。同時安排樂齡學習網的填報說明,讓與會者可以更了解未來系統的資料填報。會中更邀請6所樂齡大學進行實務分享,從招生規劃、舊生輔導機制、學習社團運作與代間方案之推行、樂齡活力營運作等3個議題,進行深度分享與交流,以增加各校日後辦理樂齡大學的經驗值。

為讓更多高齡者有機會加入樂齡大學的行列,目前樂齡大學以招收新生為原則;另為求舊學員也能持續學習,各校亦推出各項舊生的輔導機制。此外,為培養樂大學員於課間能持續學習,亦鼓勵學員們組成學習社團,除了能讓學員分享彼此的學習心得,也會規劃校外踏青活動,增加學習視野,或者一同至社區或圖書館等地區進行志工服務。樂齡大學也格外重視代間教育的推廣,讓大學生規劃高齡者活動,邀請樂大學員一同參加,透過不同世代間的溝通與合作,激盪出更多的可能性。

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面對愈來愈長壽的人口趨勢,所需要的不僅是長期照護,更要鼓勵長者有學習的動力,「持續學習」,實現年輕時的夢想,翻轉大眾對長者的刻板印象,讓社會看見整個樂齡世代活出生命新價值,誠摯歡迎國內長者加入樂齡學習行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