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9所D.school學校創意發想 防疫工作兼具教育意義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03-02 人氣:

新北9所D.school學校創意發想 防疫工作兼具教育意義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9所D.SCHOOL學校聯手面對武漢肺炎創意防疫,不僅自製防潑布口罩、紫外線燈箱、次氯酸水霧化機、乾洗手和洗手乳等各項防疫產品,中山國中創編防疫洗手歌於上下課間撥放,板橋高中以生物學角度學習判別陰性或陽性的細菌種類,讓衛生教育寓教於樂。

新北市9所D.school學校發揮108課綱生活科技領域「想」、「做」、「用」的精神,結合科技領域、綜合領域及自然領域教師,共同拍攝防潑布口罩、紫外線燈箱、次氯酸水霧化機、乾洗手和洗手乳製作影片,透過線上影片(新北市中等教育資源網/成果發表:https://se.ntpc.edu.tw/)讓教師、家長及學生可在家方便製作並於上學時自行攜帶到校,有效防疫。

新泰國中綜合領域老師在「布口罩套」的表布選用織紋密集防潑水布,在第一層先阻擋大部分的外來飛沫。福和國中D.school范筱蓉校長號召自然領域老師試做蘆薈保濕凝膠的乾洗手,可改善酒精剌激皮膚的緊繃感,讓學生更願意洗手防疫。

中山國中D.school陳君武校長提到,校內生科教師使用簡易的電子五金材料及木料,結合基本的配電應用及數位機具創意設計出兼具安全性的「紫外線燈箱」,並結合水導電性製作自動水位偵測之「次氯酸水霧化機」,讓學生的手機及個人文具用品可隨時消毒外,在放學後,各班更可開啟自動消毒機,全面消毒,隔天上學時更加安心,讓防疫效果更升級。

板橋高中D.school陳若潔老師設計出有關防疫的教案與投影片,內容包含病毒的簡介、分類、生活史並附上學習單,提醒學生冠狀病毒的外套膜(envelop),利用加熱、酸、乾燥、清潔劑與各類有機溶劑可以輕易破壞。只要用稀釋漂白水、紫外光、清潔劑或酒精等就可有效殺死冠狀病毒。

學生也從革蘭氏染色鑒別細菌的方式,判別陰性或陽性的細菌種類,了解由細菌感染的疾病診斷及治療,不僅提升衛生的意識,更學習到生活的常識。

中山國中D.school學生自製簡易紫外線燈箱防疫

▲中山國中D.school學生自製簡易紫外線燈箱防疫

福和國中D.SCHOOL自製不傷手洗手乳防疫

▲福和國中D.SCHOOL自製不傷手洗手乳防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