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這樣教我就懂 在生活中探究與實作:2020年全國科學探究競賽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03-04 人氣:

這樣教我就懂 在生活中探究與實作:2020年全國科學探究競賽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108課綱的自然科學領域重視「探究與實作」精神,各校也致力規劃各種主動探索、實驗操作的自然科學課程。「2020年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已開始報名,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為活動拍攝宣傳短片時強調「生活處處皆科學!」歡迎師生踴躍從生活經驗或常見議題尋找題目,再透過探究實作分享研究過程與成果,相信將啟發學生更大的思考能力。

本次競賽報名期間自即日起至109年4月26日止,組別分為國小組、國中組、高中職組、海洋科學組、教師組與社會組,題目採自行發揮,並與生活議題結合。由參賽者扮演老師,將生活常見的科學迷思,經過自身探究學習後,重新以繪畫、報告、短片等方式表達出來,讓更多學生參考學習。

教育部范政務次長鼓勵女性、新二代與原住民學生踴躍參與科學探究,可以結合自身族群文化的特色,從生活中發現不一樣的科學問題;此外,教育部范政務次長更為活動錄製宣導短片,她指出,我們的生活中處處都可看到科學的蹤跡,但在習以為常的觀念下,往往「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這樣的態度也阻礙了科學發展。

希望藉由此次競賽,培養學生主動探究生活上可能面對的問題,研究過程中積極與他人互動,並廣泛運用多元工具,以探究實作與科學論證溝通能力,落實跨領域與科目的整合,培養對自然科學的興趣,也實踐新課綱「自發」、「互動」及「共好」的理念。

教育部鼓勵全國師生踴躍參加「2020年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競賽

▲教育部鼓勵全國師生踴躍參加「2020年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競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