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三口組」寄養媽媽幫忙縫製口罩棉紗套 贈送寄養兒少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張汶寧 時間:2020-03-12 人氣:

「新三口組」寄養媽媽幫忙縫製口罩棉紗套 贈送寄養兒少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張汶寧)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變化,新北市社會局2月初便率全國之先,優先提供家外安置機構和寄養家庭第一線工作人員口罩和防疫物資,以保護弱勢孩童。新北市家扶中心所屬寄養媽媽徐季幼,為了延長口罩使用壽命,和2位志工好友邱雅韻、王曉燕一起縫製外棉內紗口罩套,並教導正確使用方式,使一片醫療用口罩最高可使用5天,三人被戲稱為「新三口組」。

徐季幼擔任新北市寄養媽媽已有21年,是家扶中心的第一代,共照顧過30多位兒少。徐季幼表示,2月初就收到社會局優先致贈的口罩,後續還有酒精和額溫槍等防疫物資,但看到社會上為了口罩實名制大排長龍,且一周只能領取2片,為了延長口罩的使用壽命,她和好友邱雅韻、王曉燕研究如何縫製口罩套,還跑去台北市永樂市場自費買布料,她和曉燕負責打版,雅韻負責車縫,形成口罩3人組。

徐季幼說,口罩套使用時,將醫療用的口罩襯入裏層,不戴時取出裝入乾淨的夾鏈袋內,口罩套務必每天清洗,遇有易流口水或發展遲緩兒,只要口罩套濕了或有味道,可以立即更換清洗,棉紗材質易乾,如果使用正確、保養得宜,一片醫療用的口罩可用上5天。

「新三口組」所製作的口罩套除了區分L、M、S,以適合大人和孩童臉型外,最大特色,是在上方加車縮緊條,讓使用者更貼切。新北市家扶中心社工督導范淑芬表示,「新三口組」所製作的口罩套已超過500個,除送給家扶180個寄養兒少外,也分享給其他寄家系統和早療機構。社會局臉書小編也專程前往拍攝製作過程,給想要自製口罩套者參考學習。

寄養媽媽徐季幼(左)和愛心志工王曉燕(右)負責打版和裁剪(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寄養媽媽徐季幼(左)和愛心志工王曉燕(右)負責打版和裁剪(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