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擦去限制,永不放棄,做一個愛的傳遞者:新民國中徐為紘老師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04-06 人氣:

擦去限制,永不放棄,做一個愛的傳遞者:新民國中徐為紘老師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身形肥胖,四體不勤,患有閱讀障礙,讀寫困難,說話吱唔不清,「憨仔」,親友如此形容他;「長大後,得牽兩隻牛來給你放……」父母為他的人生前景擔憂。生於地主之家,優渥無慮的生活,並未帶給徐為紘希望,他的人生,反因各種限制,而對自己充滿了失望,甚至絕望。

從小到大,沒有一位老師放棄我:在徐為紘記憶裡,充滿了老師愛的身影,「即使在我身上有各種限制,但從小到大,沒有一位老師放棄我,他們總是看到我的無助,願意陪伴我面對困難。」因為感受到老師們無私的愛,徐為紘決定也成為老師,成為一個愛的傳遞者,幫助孩子、陪伴孩子,感受他們的無助,發現他們生命的亮點。

你無法一輩子當運動員,去考證照吧:老師,改變了徐為紘的心;體育,則改寫了徐為紘的人生際遇。「帶著學生一起學習,陪他們一同成長,過程中將使自己更為精進。」徐為紘強調「教學相長」的理念,他認為,孩子是教育的主角,許多教學的策略與方法、程序與原則,都應為了孩子儘量保持彈性,老師更要有一顆願意為孩子改變的心,把自己放在學習的位置,就能不斷成長。

從他們身上,我時常看見自己的影子:新民國中有高達8成的高關懷學生,包括低收入戶、新住民、經濟弱勢等,他們總是碰觸到徐為紘心中最柔軟的部分。他觀察到,這些孩子因家裡沒有大人陪伴,放學後不願回家,時常餓著肚子在外遊蕩,甚至與校外人士群聚鬧事。徐為紘深感憂慮,索性將他們留校打球,練柔道、自由搏擊,以消耗體能、培養自我防禦力;晚餐則由取得廚師證照的徐教練親自下廚,讓弱勢孩子不再餓著肚子回家。

甫獲台北市特殊優良教師的徐為紘,一個過去被認為是「憨仔」,將來只能放牛的孩子,現在學生們這麼叫他「徐爸」,在喚他的同時,彷彿自己就被愛輕輕刷洗了一遍,原本緊握的拳頭鬆開了,人生開始有了意義。

徐為紘榮獲2019年師鐸獎

▲徐為紘榮獲2019年師鐸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