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全台中醫院所定名中醫旗海 新標語運動起跑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明宗 時間:2020-07-23 人氣:

全台中醫院所定名中醫旗海 新標語運動起跑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明宗)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廿二日舉行「中醫旗海~新標語運動記者會」,會中公布台灣約有四分之一人口罹患胃食道逆流,為此自即日起全台三千多家中醫院所,自動自發同步懸掛起紅布條,定名為「中醫旗海~新標語運動」;透過宣宣導中醫藥治療胃食道逆流,不僅能處理胃酸逆流、修復損傷黏膜,還兼有長時效、縮短發作期程、無明顯副作用等優勢。

全聯會常務理事陳潮宗說,胃食道逆流俗稱火燒心,可說是近代壓力型社會產物,也是常見的消化道疾患。由於工作壓力大、飲食西化及精緻化,加上熬夜、吃消夜等不良的生活習慣所導致,罹病人數越來越多,儼然已成為新興國民病,為2019年中醫健保診斷前十大中排名第二的消化系統疾病,台灣約有25%的人有胃食道逆流,但就醫率僅有10%。

研究指出,一週出現一次或一次以上胃酸逆流,罹患食道癌機率,高出無症狀者高達7.7倍,倘若夜間出現症狀,罹癌風險更高出10.8倍。

台中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曹榮穎指出,胃食道逆流常見症狀為胃酸逆流、胃痛、胃灼熱等,少數會有胸悶痛、打嗝、噯氣、吞嚥困難等,中醫治病與西醫不同地方,除了選用有制酸效果中藥外,更著重在胃氣上逆。中醫認為,人體消化吸收有賴於肝、膽、脾、胃和諧運作,一旦功能發生障礙就會導致胃失和降,進而胃酸上逆,所以治療時將重點放在恢復肝、膽、脾、胃各臟機能,主要以疏肝理氣、和胃清熱、降氣化痰為方針。

獲得米其林一顯星的大三元酒樓董事長邱靜惠,也出席記者會作出見證,她說,今年已73歲,因經營事業,長期喝酒應酬,導致胃燒灼不適、頻頻打嗝,成了職業病,她起初不以為意,直到症狀困擾到日常生活,找西醫照胃鏡,找中醫吃中藥治療後獲得改善,本來找中醫是想減肥,沒想到是先解決胃的問題。

理事長曹榮穎表示,中醫對胃食逆流的治療效果佳,但建議患者養胃,少吃酸性食物,避免檸檬、碳酸飲料和牛奶。且中醫對胃食道逆流的治療結果,在臨床上有足量的國際期刊論文可以佐證,可印證火燒心、看中醫、真有效的標語。

2019年中國醫藥大學發表一篇隨機雙盲試驗,研究發現「吳茱萸湯」與常見抑制胃酸的質子幫浦抑制劑(PPI)西藥相比,在治療胃食道逆流上有差不多的功效,且藥效維持時間更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賴香君表示,許多中藥材都可治療胃食道逆流,包含能抑制胃酸分泌的烏貝散、保護胃黏膜的白芨、止血且癒合潰瘍面的三七等。

如果想遠離胃食道逆流,中醫博士陳潮宗建議,避免抽菸、喝酒及咖啡因的攝取,易增加胃酸分泌的酸性水果,比方檸檬、奇異果、百香果,酸性飲品像醋、碳酸飲料和酸化快的牛奶,都要避免;患者的日常作息也很重要,睡前2小時不要進食,且吃飽後不能馬上躺下,否則恐增加逆流風險。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發起火燒心、看中醫、真有效運動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發起火燒心、看中醫、真有效運動

標籤:綜合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