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蘆洲青創基地擁抱新媒體 創新加速器培育跨域人才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07-30 人氣:

蘆洲青創基地擁抱新媒體 創新加速器培育跨域人才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三民高中推動新北創新教育加速器-「蘆洲青創基地」計畫,舉辦新媒體暑期夏令營,百位國高中生參與,今(30)日舉辦成果發表會暨結業式,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出席成果發表,勉勵青年學子擁抱新媒體,勇敢做夢成為新世代斜槓人才。

因應新媒體趨勢,三民高中推動結合在地特色與新媒體教育的「蘆洲青創基地」計畫,108學年度下學期啟動課程培訓,目前已超過250位學生參與學習,產出46支影音直播內容,累積超過8千次觀看。三民高中沈美華校長分享,蘆洲青創基地新媒體課程分為兩大方向,「網紅練習生」課程培養學生自我表達能力、發掘潛能、透過新媒體舞台一展長才;「一支麥克風翻轉校園」課程培養學生成為公民記者,小至校園採訪,大至回應帶學生觀察新聞觀點且接軌國際。期待培養更多學生勇於在新媒體上傳遞正面、積極的內容,不做冷漠低頭族!

為讓更多學生能因此方案受惠,三民高中與民間團體合作舉辦為期兩天的「新媒體學校暑期夏令營」,結合網紅與公民記者課程,安排業界導演、攝影師、記者等專業人士,從議題發想、企劃概念、採訪技巧、拍攝剪輯,48小時內產出影片、開直播、操作網路社群,並實際使用社群平台破冰、互動、PK等活動,豐富又有趣的體驗營,讓學生重新認識每天玩的新媒體。百萬網紅羅小白、演藝才女陳曼青、親子網紅100種理想一家等都走出網路影片,來到營隊中分享網紅真實樣貌及辛酸血淚,讓學生看見人氣網紅光環下不為人知的努力。一支麥克風翻轉校園團隊也邀請新聞職人蘇雅容分享業界生態,讓學生獲益良多。板橋高中陳春蓓同學說,第一次接觸自媒體及新媒體的流行趨勢,與學校課程很不一樣,同時營隊中有許多實作的課程,學習用手機拍攝及剪輯,非常實用的能力,覺得未來可以應用到其他課程的學習成果表現。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媒體是時代趨勢也是新的優勢,從新北市教育局到各級學校都積極經營社群影音平台,用來傳遞政策及強化多面向溝通,讓師生對於教育現況更有臨場感。本次成果發表展現青年學生的豐沛活力,期待網路新媒體成為新北學生習得的專長技能,未來能夠發揮所長做更多更有價值的事,甚至能回饋社會!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新北市自108年起推動全國首創「新北創新教育加速器計畫」,鼓勵高中職學校進行跨國、跨校、跨學制、跨領域的各項教育合作方案,打造校際間資源共享與互助合作,藉由各校的創新提案,不僅展現學校多元豐沛活力,更回應對未來世界的想像,培育更多引領時代的跨域人才。

三民高中舉辦新媒體學校暑期夏令營,國中小組團隊合作、腦力激盪。

▲三民高中舉辦新媒體學校暑期夏令營,國中小組團隊合作、腦力激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