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資優列車駛進偏鄉 跨學制城鄉共學玩科普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08-03 人氣:

新北資優列車駛進偏鄉 跨學制城鄉共學玩科普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今(109)年暑期營隊熱鬧滾滾,多所設有數理資優班的國中利用暑假帶領偏鄉學童玩科普,進行城鄉共學。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資優是公共財,期待具有學習天賦的資優生,能發揮創意激發偏鄉生對科普學習的好奇心,實踐跨學制城鄉交流共學共好的精神。

福營國中延續去年在烏來國中小及瑞濱國小的偏鄉服務,今年再度由李文旗校長領軍開著服務列車,駛向山城,前往美麗的吉慶國小。福營國中數理資優班成立多年,學生致力於推動科普活動,除了平日在校內推廣外,暑期更將科普活動帶入偏遠地區。學生各個化身為小小科學家,帶領偏鄉孩童藉由「動手做科學」進行探究活動,並從活動中發現科學的奧秘。數理資優班同學林恩宇表示:「能夠把科普活動帶給偏鄉的學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透過動手做科學,分享我們課堂所學到的科學知識,以簡易遊戲和操作方式,相互交流,期待他們也跟我們一樣喜歡科學。」

永和國中辦理相關服務學習活動已經近10年,配合教育局的資優教育推廣政策,從「小實驗大學問」的捷運站、圖書館科學擺攤,到近幾年「資優假期營隊」辦理鄰近社區小學科學服務或偏鄉學校共學活動。每次開辦都活動前報名秒殺、活動後意猶未盡,可說相當成功。

教育局張明文局長表示,因應108課綱,強調動手操作自主參與,資優學生除了平時在實驗室裡學習,也期待能走出實驗室參與更多體驗學習。未來新北將投入更多資源進行城鄉共學,讓都市與偏鄉的學生能有機會多交流,開展彼此學習視野。

新北資優列車駛進偏鄉 跨學制城鄉共學玩科普

▲新北資優列車駛進偏鄉 跨學制城鄉共學玩科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