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國中推出1,200門校訂課程 把課表變好玩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08-18 人氣:

新北國中推出1,200門校訂課程 把課表變好玩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教育局推動課程計畫三階段養成方案,輔導所轄100所公私立國中今(109)年發展出1,200門校訂課程,透過專家學者個別指導各校,用最嚴謹的態度規劃生動有趣的跨領域特色課程,其中青山國中小學生成功設計出公園預定地的藍圖及模型,讓學習活起來。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課綱上路後,學校可設計每週3至6節的校訂課程,以素養學習為導向,以學校特色為主要內容,規劃統整性主題課程、專題探究、自主學習等。新北市為了引導學校掌握課綱精神,讓學校無痛且有效率地建構校訂課程,從去年起就推動課程計畫三階段養成方案,邀請國家教育研究院洪詠善主任等18位專家學者組成審閱團,並辦理10場次協作工作坊,用個別對話診療方式,輔導各校結合學生需求及地區特性,發展出1,200門各具特色的跨領域校訂課程,並將課程計畫公開分享在新北市中小學課程計畫備查網(https://rrcp.ntpc.edu.tw/),開放他校觀摩精進,讓新北孩子養成「帶著走」的能力。

青山國中小設計「走讀家鄉水返腳」課程,結合綜合、社會、自然科學及科技領域,透過體驗無障礙設施,陶冶同理心,老師並帶著學生踏查公園預定基地,製做生態紀錄,訪談社區大大小小人物,了解在地居民需求,成功設計出公園藍圖,並打造模型,甚至到新北市新工處分享並發表。

欽賢國中的老師,知道在九份長大的學生們非常活潑好動,特別跨社會、數學及綜合三大領域,設計了「Running Student」課程,讓學生「跑起來」,以童軍的「定向越野」為課程主軸,分組後藉由破冰活動、數學遊戲解題培養團隊默契,再讓學生運用地理、數學的知識設計校園地圖與定向越野路線,最後讓學生實際進行競賽,過程中穿插解謎及闖關活動,激發學生潛能。

欽賢國中Running student ,讓學生動起來

▲欽賢國中Running student ,讓學生動起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