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台九線客庄幸福驛站扎根 楊長鎮訪視花蓮地方創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08-20 人氣:

台九線客庄幸福驛站扎根 楊長鎮訪視花蓮地方創生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昨(19)日走訪花蓮客庄,與返鄉客家青年、地方社區協會、公所進行交流座談,並訪視客家驛站地點。楊主委深入瞭解客家青年如何在花蓮落腳、如何串聯彼此,進而共組產銷班、建立食農體驗教育、舉辦節慶等在地經驗,以及瞭解地方創生實際遭遇的困境,希望客委會可以提供最大的協助。

楊長鎮主委說,未來客庄生活環境營造,將與地方特色產業發展結合,這次到花蓮實地訪視各地條件,就是為了進行事前的資源盤點並整合在地社會力量,以量身訂做的方式來發展地方產業,一改過去先有硬體再尋找經營主題的方式,期望減少蚊子館並提高場館使用率,希望未來台九線在地產業可以具有客家文化特色,透過行銷讓外地民眾得知,發展在地產業,為返鄉青年也為地方注入活水。

客委會近來規劃台九線「幸福驛站」,楊主委訪視了富里天賜糧源、富里郵局舊宿舍、玉里客家生活館、瑞穗拔仔庄常民文化館、光復糖廠、以及鳳林慢城創生基地等地,未來將規劃作為客庄在地農產品銷售、在地農用教室、鐵馬休息站、返鄉青年回鄉創作空間、或作為展示空間等多功能用途。

楊主委也走訪瑞穗在地特色產業「舞鶴茶園公主咖啡」,「咖啡公主」陳韻庭與「舞鶴茶園」第二代負責人廖英旭為了照顧年邁父母,從國外回到家鄉,全心投入務農的生活。陳韻庭頂著美國加州大學行銷碩士光環,將所學的行銷管理知識運用在茶園經營,並以家傳的茶園作為一生志業,永遠守護這片無污染的土地。

台九線客庄幸福驛站扎根 楊長鎮訪視花蓮地方創生

▲台九線客庄幸福驛站扎根 楊長鎮訪視花蓮地方創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