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用美感點燃希望的生命故事「美感生活學習地圖實踐計畫」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08-26 人氣:

用美感點燃希望的生命故事「美感生活學習地圖實踐計畫」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今(109)年榮獲總統教育獎的高雄市忠孝國小許靖唯同學,站在舞台上自信昂然唱著「漸漸仔~媠」的生命故事,由詞曲創作張登傑主任親自為她伴奏,校長、老師共同和唱這譜寫著面對生命挑戰、無限堅毅勇敢的美感生命樂章。當美感回到生活,為生命燃起更多希望!

教育部委請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辦理「美感生活學習地圖計畫」,於25日舉辦計畫徵選說明會,藉由108學年度績優學校的分享,從「設計思考」、「系統思維」、「跨界視野」教學中,帶著師生回到生活場域,陶養美感敏察力、思辨力、實踐力。本計畫108學年度共有24所學校參與,從校園空間改造走入社區美感營造,不僅翻轉校園組織氛圍、教師教學思維,更讓學生從「在地認同」、「議題深究」中,醞釀美感的生活素養和生命態度。

嚴肅的「議題深究」,經由美感思辨,建立生命多元價值觀。多雨的基隆市中和國小、曾經為淹水所苦的台北市汐止區青山國中小,面對如同宿命般的氣候,運用美感跨域,找到與人共感、與水共生的學習地圖。中和國小譜出雨的饒舌歌曲、利用廢棄傘進行藝術創作;青山國中小以多媒體藝術展,從水災中學會知水。

孩子們習以為常、視而不見的生活環境,因為美感學習體驗,喚醒了在地認同感、洞見故鄉問題,更有了找回故鄉幸福美感的使命。「美感生活學習地圖」不僅只是美感教育計畫,更在「見美」的洞悉力、「踐美」的行動力中,啟動校園組織文化、翻轉教師教學新貌、孕育孩子生命智慧,開展了一個漸漸仔~媠的 「漸美」心世界。

歡迎有興趣參與的學校向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提出申請,教育部將補助獲選學校每校補助經費最高新台幣25萬元,運用於計畫執行相關教學團隊增能、課程教學及方案實踐。申請時間自即日起至109年9月10日(星期四)止,相關申請表件請至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網(https://depart.moe.edu.tw/ED2600/Default.aspx)/資料下載項下下載。

高雄市壽天國小以岡山產業意象改造通學步道候車亭

▲高雄市壽天國小以岡山產業意象改造通學步道候車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