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八里國小師生發揮創客精神 自己的舢舨自己造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09-09 人氣:

八里國小師生發揮創客精神 自己的舢舨自己造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教育局今(109)年首度跟故宮合作,為準備下半年的創客市集活動,八里國小更是與故宮合作發展課程,特別邀請獨木舟大師「大沐老師」來帶領孩子們進行仿古船造舟及體驗活動,划著自己手作獨木舟,探索自己的家鄉。

本次活動先邀請家長及學生一起參與操舟下水的安全訓練,接著隔天透過故宮課程解說介紹,讓學生身歷其境走進清明上河圖及瞭解當時的繁榮及經濟情況,認識古代船舶在當代的重要性,最後四天則由大沐老師帶領著學生動手實作造舟,以創客教育結合語文、數學、藝文等跨領域多元課程,激發學生動手學習木工技術製作舢舨,同時瞭解古代造舟技術與航海科學,透過雙手自造充滿溫度又富有生命力的舢舨,體現漁港文化與在地產業,最後更結合在地八里左岸漁港環境,讓學生跟家長能乘坐孩子們動手實作的舢舨,在自己的家鄉體驗航行,親師生直呼很有成就感,一直不想上岸,看著波光粼粼中魚群跳動著,心中滿滿的感動真的無法用言語形容。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指出,108課綱重視培養學生問題解決能力,這次透過仿古船造舟營,以創客實作、創意、整合及自學的四大理念,培養師生能夠發揮想像力解決生活上的問題,實踐新北創客精神,更實踐生命教育,這樣的理念和經驗值得分享推廣。

新北市自103年底率先全國推動創客教育,持續補助創客社群學校、國小創客社團及到偏鄉推廣,至今已累積近100間創客能量學校,今年預計於10月辦理「2020新北創客季」,邀請全市師生及市民大眾參與。

透過雙手自造充滿溫度又富有生命力的舢舨 體現漁港文化

▲透過雙手自造充滿溫度又富有生命力的舢舨 體現漁港文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