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青年志工攜手視障生遊故宮 一同聽見冒險的聲音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09-18 人氣:

青年志工攜手視障生遊故宮 一同聽見冒險的聲音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鄭佩純同學是白化症患者,僅有0.1的先天性低視力,從小就被父母訓練獨立自主,她深知視障學生並非樣樣不如人,而是需要透過更多摸索與練習,才能擁有獨立生活的能力,雖然多了辛苦,但也和許多青年一樣渴望獨立、嚮往各種探索的生活。

就是這樣的生命經驗,佩純在這個暑假,透過網路結合嘉義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及慈濟大學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學生,並得到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獎勵青年自組團隊參與志工行動計畫」的支持,舉辦五天四夜的視障生冒險之旅營隊活動,透過食、衣、住、行、育、樂等各項生活探索,讓視障者意識自己也擁有獨自生活的能力。

許多人原本善意覺得「你看不清楚,我幫你處理就好」、「這個危險,你不要弄好了」,但許多的「覺得」,反而讓視障者失去體驗的機會。營隊期間讓學員嘗試許多屬於他們的第一次,例如:第一次參與廚房工作,雖然一般直覺刀具對視障者十分危險,但透過青年志工的協助與帶領,視障學員互相合作,共同完成了一頓美味的晚餐。

一般人習以為常地透過視覺去看展覽、認識歷史與文物,但營隊第三天卻特別安排視障生遊故宮, 透過觸摸複製文物的體驗,以及專業導覽員的口述影像,成功地拉近視障者與歷史文明的距離,展覽也不再只是隔著冷冰冰的玻璃櫥窗窺探歷史。

為期五天的營隊,搭建起特教系學生與視障生接觸的橋樑,希望透過服務的過程,讓未來的特教人員或社福人員更加了解身障者實際生活狀況,學習判斷受服務者的需求,是很難能可貴的經驗,也是這社會中不可或缺的一股暖流。

青年署鼓勵更多年輕人發覺社會需求,投入志願服務行列,一起用愛溫暖這社會!更多青年志工相關資訊請至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官網(http://www.yda.gov.tw)或青年教育志工網站(https://gysd.yda.gov.tw)查詢。

青年志工攜手視障生遊故宮 一同聽見冒險的聲音

▲青年志工攜手視障生遊故宮 一同聽見冒險的聲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