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消防隊救火「遜掉了!」 一場火警,燒出學長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陶煥昌 時間:2020-09-24 人氣:

消防隊救火「遜掉了!」 一場火警,燒出學長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陶煥昌)「火警的味道,太熟悉了!」今天凌晨新北市淡水區發生一起火警,巧的是,起火點在3樓公寓,而住在4樓的,恰是前台北市消防局119勤務中心派遺員陳志民。他說,凌晨2時聞到焦味及聽到異響,直覺樓下起火。不過,從事發到滅火,讓他覺得消防隊「遜掉了!」

這起公寓火警,雖未造成人命傷亡,但整棟公寓毀損嚴重,場面嚇人。陳志民說,滅火過程中,他看著消防學弟從破門、布設水線、疏導住戶逃生、到殘火巡視等細節,還有滅火後消防隊員累癱,躺在巷弄馬路上氣喘吁吁。他在心疼之餘,也為學弟們的專業捏把冷汗。

火警發生在今(23)日凌晨2時許,淡水區淡海路180巷內一棟公寓3樓突然起火,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延著3樓直撲4樓陽台。陳志民叫醒家人逃生,並協助疏散住戶,又上到加蓋5樓開啟水龍頭流水降溫,打濕大毛巾包裹全身,從上查看下方火場是否有人受困。

他說,當時只想到在消防隊來至之前,先確定是否有人受困並協助逃生。憑藉多年打火救災的經驗,「一日消防,終生消防!」,不僅保護自己,更希望盡力救災救難。

警消到場救火,先救出一名少年,少年的媽媽和姊姊還困在屋內尚未逃出,警消隨後入屋搶救出母女倆,兩人雖然意識模糊,送醫急救所幸沒有生命危險。

陳志民是火警中最後一個自己走出火場的住戶,消防隊員得知他竟是消防的大學長時,驚訝之外流露出欽佩神情。他下樓後,又順手指導一下在場的消防隊員,快去公寓後方查看是否仍有殘火和高溫,別讓火勢復發。「一場火警,燒出學長」也成為消防隊員難忘的經驗。

新北市淡水區火警現場整棟公寓毀損嚴重

▲新北市淡水區火警現場整棟公寓毀損嚴重

陳志民

▲陳志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