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轉譯在地知識文化 青年暑期社區職場體驗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09-24 人氣:

轉譯在地知識文化 青年暑期社區職場體驗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返鄉」近年來已成為一股潮流,帶著自身專長,不論是回到家鄉或是不同城鄉,從認識、探索到貢獻所長。有意願、想嘗試,卻不知道從哪裡出發嗎?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每年辦理「青年暑期社區職場體驗計畫」,提供多元且具學習性的職缺,協助大專青年至全台非營利組織度過意義非凡的暑假。學生經由參與計畫,進入社區,藉由非營利組織帶領,循著歷史足跡,找尋那些曾被遺忘的歲月,重新認識這片土地,運用自身專長,詮釋在地文化,引起共鳴。

來自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的何品嫻、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評與古物研究所的陳昱靜,以及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的李佩臻,3位同學至「財團法人安平文教基金會」體驗職場,協助活動規劃、美工設計及網路行銷等工作。在進入基金會後,藉由實地廟宇巡禮感受在地信仰力量,從昔日照片看見過往地方輝煌樣貌,透過與居民訪談發掘當地故事,進而了解安平地方人文歷史及鄉土文化,從中看到許多感動,也發現如今的「安平」因缺少傳承,而導致文化逐漸消逝。

因此,同學們於體驗期間協助舉辦多場文化、導覽活動,並拍攝海山館宣傳照、安平壯遊宣傳短片,親自設計「在地文化詮釋」紀念T恤、「角頭袋著走」環保飲料提袋、「迺安平,遛角頭」旅遊手冊,結合安平角頭歷史、當地信仰及私房景點等,串連社區、廟宇、商圈,形成文化資產守護網絡,藉此推廣更多不為人知的「安平」。

「青年暑期社區職場體驗計畫」每年募集全台非營利組織提供暑期職缺,讓大專在學青年在暑假期間有機會走入社區,投身公益,為在地盡一份心力。多年來充滿學習性及多樣化的工作內容總讓所有參與的同學收穫豐富,青年的活力及創意也為非營利組織發展帶來不同的想法激盪。你也想擁有特別的暑期生活嗎?計畫每年約於5月公告多元職缺,今年來不及參與的青年朋友們可以密切留意青年署「RICH職場體驗網」(http://rich.yda.gov.tw)的訊息。

何品嫻(左)、李佩臻(中)、陳昱靜(右)同學,身著設計的紀念T恤展示體驗期間產出的手冊、導覽地圖等成果

▲何品嫻(左)、李佩臻(中)、陳昱靜(右)同學,身著設計的紀念T恤展示體驗期間產出的手冊、導覽地圖等成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