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輔導工作會議 強化新課綱適性輔導新作為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09-30 人氣: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輔導工作會議 強化新課綱適性輔導新作為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109學年度開學,新課綱實施也屆滿一個學年,各校持續以適性多元、跨域共好等精神引導學生學習。教育部國教署為強化新課綱的適性輔導新作為,9、10兩月將舉行兩場次的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輔導工作會議,廣邀輔導主任、地方政府教育局處參加,將邀請專家學者分享實務經驗,幫助學校建構良好的學輔機制,讓學生在溫馨關懷的環境中學習與成長。

「109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輔導工作會議」於9月29、30日及10月6、7日分別各舉行兩天,由教育部國教署委託國立西螺高級農工職業學校承辦,以「適性多元、跨域共好--成就每一個孩子」為主軸,探討108課綱的適性輔導新作為,從輔導教師的角色,引導學生分辨升學傾向或職業傾向,並深入探討產學跨域合作、高關懷學生輔導作為等議題,希望進一步強化學校引導學生「自發」、「互動」、「共好」的探索能力。

彰化地方法院主任調查保護官謝嘉仁受邀擔任講師,講述「少年事件處理法」修法後,減少曝險行為少年種類,改以行政輔導先行的機制,透過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提供有偏差行為的兒少必要的支持與保護。在學校輔導體系方面,則藉由三級輔導機制,與社政、警政體系跨網絡資源連結,提供輔導學生更有力的輔導能量。

教育工作者李崇建老師也從薩提爾觀點談親師生合作,建立互信互賴的親師生關係及夥伴共感性,創造輔導工作向上提升的能量。

此外,會議中也表揚連續擔任5年以上或累積10年以上的資深績優輔導主任,由國立蘇澳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等14位績優輔導主任獲獎。教育部國教署表示,感謝獲獎人員對輔導工作的付出與貢獻,期盼他們的豐富經驗能傳承給更多新進輔導人員,讓整體學輔工作更優質化。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輔導工作會議 強化新課綱適性輔導新作為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輔導工作會議 強化新課綱適性輔導新作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