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3校園民主共善 學生齊聚傳承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10-26 人氣:

3校園民主共善 學生齊聚傳承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校園不只是社會的縮影、民主的前哨站,更是學生民主啟蒙與未來領導人養成的重要場域,為此教育部青年署10月24日至25日在桃園辦理「109年大專校院學生會傳承與發展研習營」,計百餘所學校、200餘位學生會會長、議長參加,並邀請對學生自治領域有研究的學者專家及學生自治夥伴進行分享,和與會者共同思考學生自治的理想,以及對校園行動、校務參與的想像,期讓學生自治持續深根校園。

何謂大學自治?理想的校園治理模式為何?此議題一直是校園民主的大哉問。本次研習營特別邀請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和學員分享自己對於民主治理的目標想像,民主應該是在日常生活中,透過參與讓人民參與治理,尋求公共治理的可能性,所以她也鼓勵學生代表了解「審議民主」,因為審議強調「思辨」的參與、對話,並從中尋求共識的可能性,有助於政府了解人民的價值觀,作成符合公眾利益的決定;她說:「歷史不是一個人往前走一百步,而是一百個人往前走一步」,期勉學員在推動公共事務時,應該無私,永遠對自己誠實;民主的問題要用更民主的方式解決,是公共参與所應該具備的特質,唯有正視衝突才能找出解決衝突的可能。

本次研習營也邀請《踏入學生自治的世界-學生會理念與實務筆記》作者林少軒,從社會、學校、學生會的關係,分享學生自治的重要性,以及自己對學生自治的反思,他說:「學生自治的歷練是一個機會,應學習當一個領袖影響人、也願意被影響。」並鼓勵與會者作為各校學生會領袖,應培養「傾聽」的能力,用更宏觀的角度看待學生自治與學生會,透過溝通讓學生會的影響力擴大。

近年學生在社會議題的參與,展現高度關注與動能,在校園的場域中,亦因學生的參與而受到各方關注,如何實質提升學生校務參與,正是本次研習營的重頭戲。本次研習以「學生權益與校務參與」、「經費自主與財務知能」及「議事原則與法規修訂」三項課程,邀請台灣北部大專院校學生自治聯合協會理事長褚映汝、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前會長周聖傑、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前會長史稚聖,從自身經驗分享各主題的重要性,並與20位輔導員共同籌劃各主題RPG(Role-playing game)模擬演練,透過演練與反思,讓學員思考學生會實務運作的差異性,以及可能的解決策略。

代議民主在校園中是否遭遇困境?學生會的樣貌除了三權分立,是否還有其他模式?教育部青年署近2年持續推動校園審議民主培訓,目的就是希望將審議民主的精神帶進校園,解決學生會在校園面臨的「代議制度」困境,因此邀請財團法人青平台基金會主任葉懿倫、東華大學前會長許冠澤及致理科技大學前議長宋俊賢,接力分享審議民主與校園民主的關係,以及校園有哪些議題可以審議加以解決,並邀請法律白話文運動資深編輯王鼎棫,以深入簡出方式解析大法官釋字第380號、563號,以及各種學生會常見的法律問題,鼓勵學生會掌握相關原則後返校實行,累積校園的公共參與能量。

研習營最後的綜合座談由教育部青年署署長陳雪玉、教育部高教司、技職司及學務司主管,與各校學生會代表一同交流,並針對學員所提出的問題一一給予回應。陳署長勉勵學員將理論與實務結合,為各校學生守護權益、創造福祉,與學校共創共榮共好的校園環境。更多精彩花絮請至青年署臉書(https://zh-tw.facebook.com/ydagov/)查詢

3校園民主共善,學生齊聚傳承

▲3校園民主共善,學生齊聚傳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