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2020「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探討「人是什麼?」課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10-26 人氣:

2020「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探討「人是什麼?」課題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2020「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於10月24日、25日在國立台灣大學霖澤館舉辦,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致詞。部長首先感謝所有深耕生命教育學術研究領域的學者專家,並表示未來教育部將透過前曕性與國際化視角,持續推動生命教育,運用諸如虛擬實境、多媒體影音、情境塑造等現代科技,規劃多元生命教育特色主題,設計不同教育階段的生命教育體驗,透過互動式的課程與活動,培養學子自發、互動、共好的「核心素養」,形塑生命的價值,實踐教育的初心與本質。

今年研討會以「人是什麼?」為主軸,為期二天的研討會,內容包括專題演講、論文發表、焦點座談等,從認知科學、中西方哲學觀點到人工智慧與長照思維的多元視角,探討生命教育的各個面向,結合理論基礎與教學輔導實務經驗,創造生命教育對話與交流平台。

考試院長黃榮村首先分享「何時會冒出『我』來,我是誰?-認知科學研究觀點」,立基於中西方哲學理論,逐步帶入認知科學研究觀點,「Who am I?」與「What am I?」 之間的關聯,並由人性實驗案例,探討潛意識與自由意志的心理歷程,引發「人是什麼?」、「我是誰?」、「什麼時候『冒出我』來?」、「什麼時候『我不見』了?」等反思議題。

焦點論壇則透過議題與實務分享,包括「人工智慧發展對未來社會的影響」、「倫理學與生命教育」、「宗教與人的關聯」、「實驗教育推動策略」(如:「法國公立學校-佛賀內學校規劃」、「慈心華德福教育課程」等),以激發生命教育推展的新思維。

教育部表示,期待透過實踐「教育部生命教育中程計畫」政策推動理念,各校可結合地方及學校特色,透過「生命感動生命」的歷程與在地深耕,讓孩子從瞭解在地歷史,探索前人的過去怎麼走過來的,進而思考自己是誰,並思索未來要往哪裡去,逐步發展自己的興趣與潛能,成就每個孩子,落實新世代人才的培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