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北投溫泉博物館22週年慶 「來溫叨 串門子」熱鬧登場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明宗 時間:2020-10-28 人氣:

北投溫泉博物館22週年慶 「來溫叨 串門子」熱鬧登場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明宗)台北市政府府積極推動無圍牆博物館計畫,將整座城市視為一座大型博物館。北投溫泉博物館為北投無圍牆博物館核心場館,今年喜迎22週年館慶,以「來溫叨」為主題,於10/31日至11/15規劃豐富藝文饗宴,邀請民眾串門子,一起熱鬧慶生,分享暖心的北投在地溫度。

北市府文化局主任秘書劉得堅在館慶開幕儀式時表示,北投的在地文化有賴地方組織與溫泉產業的相互結合,才能讓北溫館慶系列活動順利進行,希望未來北投溫泉博物館與北投在地力量更加緊密結合。

北投溫泉博物館館長鍾兆佳指出,北溫館作為第一個社區促成保存的古蹟,今年作為館慶特別把文化古蹟與在地產業結合在一起,除了展覽裝置以及活動與在地文化及產業,也推出別具在地產業特色的推廣品,如今年館慶推出的溫泉精華湯花粉,需要一公噸的溫泉水,才能造出一公克的湯花粉,如同黃金一樣珍貴,希望透過文創提升溫泉產業,並且促成循環經濟。

大浴池為北溫館的精神象徵,過去為大眾泡湯之地,承載著溫泉文化與北投居民的重要記憶。今年館慶特別邀請藝術家AGUCE設置《蘊藏系列》藝術裝置,透過作品傳達北投人與這片土地的共生共榮,並向北投這片豐饒之地致敬。

北溫館同時於館內策劃《北投印象再相浴》展覽,三大展間「溫泉DŌZO」、「浴場SENTŌ」及「博覽會EXPO」將歷史、文化藝術與產業結合,帶領民眾從溫泉產業發展歷史、溫泉洗浴文化到北投文化與建築風華;現場還有可愛模型讓觀眾了解北投獨特的溫泉酒家菜文化,展區內也陳列月琴、古文獻等珍貴文史資料,讓民眾可以深入了解北投悠久的溫泉歷史文化。

北投溫泉博物館今年也設計一系列《北投家徽》,藉由設計家徽圖案,讓北溫館、梅庭、北投圖書館等重要館舍串起如同家人般緊密關係;也連結北投石、地熱谷及北投獅等自然地景及在地文化,規劃「北投轉運站」好運籤詩,讓民眾認識北投自然地景、溫泉珍寶及多元的在地文化,串起北投的美好。

北投溫泉博物館館慶,在地溫泉業者及店家共同參與為溫博慶生

▲北投溫泉博物館館慶,在地溫泉業者及店家共同參與為溫博慶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