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學習歷程檔案協助學生進行學習的探索與反思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0-11-03 人氣:

學習歷程檔案協助學生進行學習的探索與反思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於109年10月31日舉辦「109學年度台北市公立高中學生學習歷程觀摩交流分享會」,以「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成果」、「自主學習成果」等3項為主題,邀請台北市多所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擔任發表人,以學生對學生分享的方式,進行跨校交流,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

本次交流分享會,透過學生相互觀摩及回饋,分享彼此在高中階段的學習觀點與經驗;學生在設定自我學習目標後,主動探索自己的興趣及潛能,逐步累積、建構自我獨特的學習歷程檔案,作為未來生涯定向之參考。

參與發表的一位復興高中學生認為,「自主學習」的設計很好,讓學生有更多發展的空間及彈性;他的自主學習主題是心理學相關領域,自主學習非常貼近生活,而心理學中非常多的技巧,其實都是可以運用到生活當中的;自主學習讓網路上或課堂上、書本以外的知識,得以進入到學習中。北一女校長陳智源表示,本次交流定調在學生之間的相互交流與分享,讓適用第1屆108課綱的同年紀學生,得以互相分享觀點及歷程,也可以去思考現在網路上討論的學習歷程檔案議題。

教育部重申,現行大學考招制度於「個人申請」第2階段書面審查即有備審資料,教育部推動學習歷程檔案,是針對現行僅能以PDF檔案呈現的備審資料,進行數位化、系統化、認證化的優化;學生如未上傳學習歷程檔案,或學生因故無法使用,或選擇不運用學習歷程檔案,仍可採現行 PDF 檔案制度上傳備審資料,並不影響其報考大學的權益。另一方面,教育部將持續維護學生可使用學習歷程檔案此一服務工具的權利,讓有意願使用此工具的學生,可藉此提升備審資料的品質,進而有利於學生參加「個人申請」時,能更有效展現個人的學習軌跡。

教育部表示,在終身學習的世代,應重視並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動機、學習策略及方法,讓學生成為自發主動的學習者;教育部支持多元的學習型態,也支持學生以多元方式記錄學習成果,讓家長、師長看見並進一步瞭解每位學生的特質,期望學生的天賦得以自由發展,適性揚才。

-->